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第五代流动通讯和技术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三家流动网络营办商已在本年四月一日推出商用第五代(5G)流动通讯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5G流动通讯服务的覆盖率为何;

(二)有何计划扩大5G流动通讯服务的覆盖率,以及有关的时间表为何;

(三)现时全港有多少个5G无线电基站,以及当中设于政府场所的数目和百分比为何;

(四)鉴于政府表示,正与卫星营办商积极研究从大埔迁移卫星测控站往舂坎角电讯港的可行性,使流动网络营办商可在全港广泛使用所有5G频段(包括3.5吉赫频段)提供服务,有关研究工作的进度为何;

(五)是否知悉现时全港有多少名5G网络安全专家;政府有何措施增加该等专家的数目,以协助推动5G流动通讯服务的发展;及

(六)鉴于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于上月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以鼓励各界使用5G技术推动创新和智慧城市的应用,政府预期该计划的成效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后,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香港的流动网络营办商已于二○二○年四月推出5G服务。铺设5G网络的策略和时间表属营办商的商业决定。按照过往经验,在发展新一代流动服务时,营办商一般会循序渐进铺设网络,通常会先覆盖高人流或高用量的热点,然后逐步扩展至全港其他地点。

  截至二○二○年五月底,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共审批了超过3 800个5G基站的使用申请,当中约有半成设于政府场地。

(四)为了长远解决位于大埔的5G限制区事宜,政府正与有关的卫星营办商积极商讨搬迁大埔卫星测控站往舂坎角的安排。由于搬迁卫星测控站设施牵涉复杂的土地及技术事宜,包括选址、批地、土地平整、建设工程及另建新一组的卫星天线,并要确保不会影响现有在轨卫星的操作,预计需时数年才能完成有关的搬迁。

  限制区只影响3.5吉赫频段的5G基站,营办商仍可使用其他频段的无线电频谱(例如3.3吉赫、4.9吉赫及26/28吉赫频带),及透过重整其现有用作提供第二至第四代流动服务的其他频谱在大埔区提供5G服务。

(五)根据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及国际信息系统安全核准联盟的资料,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全港有超过5 300多名拥有各主要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资格的人员,考虑到部分人员可能同时拥有超过一项资格,估计负责资讯保安及相关职务的人员有4 000多名。

  政府一直致力协助香港资讯科技保安行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训,支持举办活动,包括会议及专业培训(如云安全从业人员认证、资讯保安证书课程的训练及「资讯保安高峰会」年度活动),并推动企业、机构和资讯科技人员获得安全认证和专业资格,以及鼓励大专院校在资讯科技相关学科提供更多相关课程。

  此外,为吸引世界各地人才来港,政府自二○一八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研人才(包括网络安全专家)实施快速处理安排,配合本港经济及科技发展的需要。

(六)透过防疫抗疫基金于二○二○年五月五日推出的「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旨在推动创新通讯技术和智慧城市的应用,从而改善营运效率和服务质素,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资助计划的获批项目须利用5G技术,并能为相关行业/界别带来实质裨益(例如:效率、生产力、服务质素的提升),及展现创新或跨界别协同效应。政府会资助项目中与使用5G技术直接相关的实际开支的百分之五十,每个项目的资助额上限为50万元,预计约100个合资格项目将可受惠。截至二○二○年五月底,已收到50个申请。我们预计可于六月底前批出首批申请,发放第一期资助。

  我们会要求获资助的机构和企业在项目完成后,将他们透过应用5G技术提升运作效率及改善服务的经验与业界分享交流,以惠及不同行业,促进香港经济持续创新。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