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至二一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决定
******************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六月二日)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冻结高层、中层及低层薪金级别和首长级公务员的薪酬,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在作出这项决定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是根据既定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全面并充分考虑机制下的所有相关因素,包括:
 
*薪酬趋势净指标;
*香港经济状况;
*生活费用的变动;
*政府的财政状况;
*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及
*公务员士气。
 
薪酬趋势净指标

  根据二○二○年薪酬趋势调查,高层、中层和低层三个薪金级别的薪酬趋势净指标分别为1.68%、1.98%和1.15%。
 
香港经济状况
 
  2019冠状病毒病的威胁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对本港广泛的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二○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大幅收缩8.9%,为有纪录以来最大。此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一九年第四季的3.3%显著上升至二○二○年第一季的4.2%后,进一步急升至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5.2%。就业不足率亦由二○一九年第四季的1.2%急升至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1%。
 
生活费用的变动
 
  截至二○二○年三月的12个月内,反映消费物价变动对全港约90%住户所造成影响的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截至二○一九年三月的12个月上升2.8%。
 
政府的财政状况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的财政赤字约为106亿元,是香港过去15年来首次录得赤字。二○二○至二一年度,预计财政赤字会大幅增至约2,800亿元甚或更多。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财政储备为11,603亿元,预计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完结前,财政储备会降至约8,000亿至9,000亿元。
 
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
 
  四个中央评议会职方对二○二○至二一年度薪酬调整提出不同的要求,由冻薪至加薪4%不等。
 
公务员士气
 
  公务员表示,他们尽心竭力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加上市民期望不断提高,政府应肯定他们所付出的努力。由于薪酬趋势净指标为正数,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为2.8%,职方普遍认为,加薪幅度不应低于薪酬趋势净指标或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发言人说:「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充分肯定公务员在过去一年就应对社会事件和2019冠状病毒病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是按照既定机制,通盘考虑各项相关因素而作出冻薪的决定。香港经济和政府的财政状况正受到严重打击。虽然全部三个薪酬趋势净指标和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均为正数,但必须要指出的是,在决定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时,薪酬趋势净指标只是六个须考虑的相关因素之一,因此今次冻薪决定绝对是按照既定薪酬调整机制进行。」
 
  「政府已将有关决定通知四个中央评议会的职方代表和四个主要跨部门公务员工会的代表,并将于六月十九日向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