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六月一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昨日(五月三十一日)本地再录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群组,卫生署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的追踪工作,稍后卫生署会再详细交代最新的发展。

  在相隔十多天后本港再出现本地确诊个案,政府非常关注,尤其是我们知道有关患者多于一次向私家医生诊所求诊后并未有留下深喉唾液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我们对这事非常关注。在此我郑重提醒所有私家医生,若发现病人有呼吸道征状或病征,就算病征十分轻微,或有其他怀疑,都一定要安排病人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要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无论是私人执业的医生或在公共医疗系统工作的医生,一定要守好第一道防线。

  我们回看,自疫情开始,由私家医生或私家医院转介的病人留下深喉唾液样本作测试,已经有超过12 000个样本,当中确诊个案有84宗。我们看看过去三个月的数字,由私家医生或医院转介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的宗数,三月有3 600多个测试、四月有5 700多个,而五月跌回至2 800多个。我们知道,香港有差不多7 000位医生在私人巿场执业,若他们能够有效地为适当的病人安排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会形成一个非常有效而覆盖率很大的检测网络。

  当然,我同时要提醒和呼吁巿民,在现时疫情仍有反覆的情况下,若他们身体有不适,有一些怀疑是冠状病毒病的病征,或有上呼吸系统受感染的象征,就算是很轻微,都要去看医生,甚至应主动查询相关测试。

  我在此亦希望再三强调,实验室检测和监测是政府防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由于不时出现无征状人士的确诊个案,所以我们强调必须尽快找出受感染人士,以达致及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如果越早诊断和隔离,可以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

  在全球疫情仍然未全面受控之前,我再提醒市民要继续保持警觉,尽量与其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以防止被病毒感染。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今日(六月一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徐医生提醒市民要继续保持警觉,尽量与其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以防止被病毒感染。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