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全球争夺人才」《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六月一日)发表有关「全球争夺人才」的《研究简报》。

  全球争夺人才竞赛日趋白热化。对许多已发展经济体而言,在创新与知识主导的发展模式下,未来瞬息万变,但当地人才供应未必能配合发展的步伐,引入外来人才不失是填补人力资源不足的速效解决办法。

  已发展经济体不单互相竞争人才,更要面对来自近年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的挑战。对全球高技术人才来说,中国较以往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而内地不少城市已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及奖励计划,吸引人才落户。

  香港难免要与全球各地竞夺人才,但本地多项人才入境计划成效未如理想,令人忧虑香港吸引外来人才的竞争力。举例而言,在过去十年间,根据「一般就业政策」提出并获批准的申请宗数大幅增加,但同期居港的外籍人士人数却不升反跌。根据「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来港工作并取得居留权的人数,亦反映外来人才愿意留港意欲不高,透过该计划来港的外来人才,估计只有12%在居港满七年后申请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而根据「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定居的人士亦为数不多,政府每年批准的申请仅数百宗,低于每年一千个配额的水平。

  此外,香港正致力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藉此吸引全球各地人才来港发展。但在非本地学生当中,却以内地学生居多,而他们未必视香港为毕业后最理想居留地或事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生活成本高企亦削弱了香港能以优厚薪酬吸引人才的竞争力。在港工作的高级专业人士的待遇,以美元计算的年薪比较,其实并非较在内地及新加坡工作的同业特别吸引。在调整生活成本后,当中薪酬较内地及新加坡为高的职位不多。除薪酬回报外,生活质素亦是人才决定工作和留居地所考虑的因素,但香港在多项全球宜居程度调查取得的排名不高。

  有关全球争夺人才竞赛的议题,属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政策范畴。

  这份《研究简报》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并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920rb02-global-competition-for-talent-20200601-c.pdf阅览。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