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副局长就副局长履新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六月一日)上午就副局长履新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最主要并非我要说话,而是介绍我的副局长。通常大家都会问,在这个时间寻找人选加入政府、在热厨房工作有没有难度?的而且确,这个厨房的温度也相当高。物色人选方面,当然在香港有心为香港和政府工作的人亦大有人在,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我物色一个副局长——过往记者问我,我也是这样答,今日亦这样说——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加入政府工作的同僚、同事,第一件事一定要对政治的工作有兴趣;当然最重要,他有条件进行有关副局长的工作,对于政治和政策的工作皆有一定的认识。

  大家认识启明,他有长期的工会工作经验,也有地区工作的经验,特别是地区工作的经验一定可以帮助我,因为我没有做过区议员,也没有正式所谓地区工作的经验,我多年都是做政策研究的工作。所以这些经验而言,对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对我作为局长,与我一起在劳福局工作,我相信非常有帮助。当然因为在政治工作中,很多工作如立法、推动政策等均与立法会的工作有关。作为副局长,有立法会工作的经验,亦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资产。所以觅得启明做副局长,很多人问是谁选择的?答案很简单,当然是我选的,找启明帮手。我不谈太多,时间交予启明先说几句。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很开心加入这个问责团队,在不同岗位继续为香港的「打工仔」及广大市民做事。当然我很舍不得立法会不同的同事,包括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数位同事。但在新岗位,我会一直秉持初心为香港市民谋福利,尤其是着重我之前很上心的项目,包括如何面对香港现时的失业问题、如何令香港整体市民,尤其是「打工仔」的生活环境可以改善。我会在新岗位继续与局长、整个劳福局团队和不同的公务员同事,继续做好工作,令香港市民的生活质素可以不断提升。

记者:想先问副局长。因为有一些民主派议员指,你对社福政策不特别熟悉,你如何回应?另外,重看立法会一些片段,你以前与局长也有火花,回看报道,你提过局长未必很「接地气」,你如何看两人日后合作?你是否认同当局的政策,所以才入局?当初为何会有这些批评?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当然,每个人有其特别擅长的地方,也有可能未必特别好的地方。我会将自己在工会或看到「打工仔」面对的问题、知道他们的关注,将这些关注带入政府内部讨论。当然一个整体的政策不会由一个人做决定,会由整个团队(决定),包括局长对福利方面特别上手和富经验,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合作,对整体劳福政策会更完善。第二个问题?

记者:之前对局长的批评?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在不同岗位,会对同一件事或同一个人有不同的角度。当然当时作为议员,对局方有任何批评会尽量提出;现在当然会继续向局长学习,希望对整体政府施政,我都要了解更多。作为立法会议员,虽然对政策相对熟悉,但对整体政府运作仍要学习和了解,当然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令我更了解政府的操作。

记者:两位好。首先想请问刚才局长提到,是你自己选择何副局长。想问是否涉及何副局长自己申请此职或由工联会推荐,才令局长选了你?另外,想问坊间有意见质疑,这次是否政治酬庸或政府欲安抚建制派的做法,你们如何回应?也想问何副局长,你本人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会否觉得在劳福政策中,哪方面特别不完善或有缺失?你最希望最快推动哪方面的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刚才开场发言提到,当我知道前副局长调迁升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后,我已经开始思考应找谁做我副手这个问题。在考虑期间,当然社会上一定有不同的人、不同的考虑。第一个我考虑而又适合的人选就是何启明,所以选择和决定皆由我作出。考虑这个问题时,正如开场发言提到,最重要是他对政治的认识、兴趣、投入,以及政策上过往有经验、工作等,我觉得均是作为劳福局副局长重要的考虑;当然有不同政治背景,也是我思考的问题。不过从政府工作而言,我一直持这个看法,就是因为政府在立法会没有票,所以政府需要与一些友好团体、友好政党建立一个良性互动关系,当然当中包括合作关系;不过这不是今次找何启明的主要原因。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我之前对很多劳福政策有意见,这些意见会继续带入局方,在局内与大家一起讨论,当然包括现时面对超过5%的高失业率,如何保障香港人的饭碗,这是大家很着急的问题。「保就业」计划正在接受申请,即将会有一个检视。创造临时工作方面,如何更好地令香港市民可以渡过逆境时期,这是我很关心的。当然地区方面,很多市民关心「$2乘车优惠」计划(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何时可以落实(将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市民,当然我们都会在局内了解,希望尽快推出,令更多市民受惠。

记者:想问何副局长。之前做议员时,工联会多次要求局长设立紧急失业援助金,当时局长「企硬」,想问你现在成为副局长后,会否继续积极推动或觉得有没有机会落实这件事?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失业问题是现时香港大家均面对的问题,大家也感受到这个情况。如果落实得到,失业援助金是一个重要的措施,直接帮助失业人士。政府则要更阔地看,如何整体帮助各种有需要的人。当然我们会继续在内部讨论,聆听各个持份者的意见,最重要的是在失业浪潮可以令香港市民保住饭碗,大家可以安心在香港居住,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何副局长,你好,想问三个问题。第一,坊间很多人质疑你的能力,包括你的英语能力,你觉得这次加入政府,如何告诉大家你的能力可胜任?第二,工联会过往多次批评政府,有人觉得与政府在对立的场面。你现在加入政府,是否已背弃「打工仔」?你现在的立场如何?另外,刚才你提到「保就业」计划、创造临时工作等条件,但你没有提到失业援助金。两星期前,你召开工联会记者会时也谈到,要求政府尽快做,现在立场是否已经不同?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刚刚你听到另一位记者的提问就知道,我们会十分关注如何处理失业的情况。失业援助金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看看是否可以做到,这可令失业人士有所纾缓,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在局内会继续讨论,如何做到,要聆听持份者的意见及政府内部要继续讨论。至于我个人能力的问题,市民自有公论,尤其过去多年我所有工作都是公开可以监察,大家可以评论,我们就交由市民公论。

记者:是否背弃「打工仔」?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我们现时在一个不同的岗位,继续为「打工仔」和香港市民服务,所以在不同工作和岗位都是继续做。如果你形容这是背弃,这个我很难理解。

记者:两位好。首先这次是第一次有现任立法会议员加入问责班子,想问何副局长,你本身是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主席,正审议延长产假的《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这次加入政府有否影响立法会的工作?期间花了多少时间过渡和理顺立法会的工作,确保不受影响?第二,想问这次加入政府,觉得最大的挑战是甚么?是否现时疫情下加入政府后,有没有信心做好「保就业」计划?另外想问罗局长,很多声音指这次委任何副局长,是为了安抚建制派在区议会大败,有没有这个考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如我先回答。第一,何启明不是第一个现任立法会议员加入政府的团队,现时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年亦仍身任立法会议员而转任发展局局长。第二,有关工联会,当然其在社会上日后选举的人选,我也有思考这些问题;不过正如刚才开场发言,这不是一个重要的考虑。至于你问题的部分,我基本上想也没想过这与区议会选举有何关系。接着交由启明回答。

记者:如何确保对你现任立法会的工作没有任何影响?现在转战政府班子。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无论任何同事在立法会都是根据《议事规则》进行审议,不论我在位与否,整个操作都是根据《议事规则》处理。我手上的工作已经交接,希望接下来同事可以一起做好劳福政策,尤其是现时可能最快上来的产假,所以希望各位立法会同事可以为市民一起做好香港的劳工政策。

记者:先问何副局长。刚才你重申失业援助金是重要措施,不过你没有确实说究竟你加入政府后是否会继续推行,可否在此承诺加入政府后会争取落实这项措施?如果真的如罗局长之前所言,政府的立场是不倾向做这件事,因为现有福利可能已经涵盖到;政府不做的话你会按初心或政府的主旋律?另外想问劳工政策,可能问局长。在现时的经济环境,劳福局推行很多措施救就业,强积金「对冲」原本年底会提交立法会,时间表是否仍然一样?现时商界的阻力大了,有没有信心继续维持原本的方案?另外这届政府开了很多支票,例如划一法定假日,以现时环境而言,今届任期是否「冻过水」?可能要先做眼前的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先谈「对冲」(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时间表,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目标仍是今年底将有关法例修订(赋权法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因为法例内容颇多,而且有不同持份者持有意见,所以估计最快要二○二一年中才完成有关立法工作。但取消「对冲」其中需要一个平台令工作做得畅顺,所以要待「积金易」(eMPF)平台建立(及全面运作)后,便可畅顺进行有关工作;所以时间急不来,可能最快到二○二三、二○二四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我相信届时、我乐观地看,经济应该可以恢复,所以现时商界的担忧,我希望他们看清楚时间表,到真正推行时,大家应该不会面对这么多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香港劳工现时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失业问题。如何令20万以上的失业人士,可以在香港继续安稳居住,这是政府需要正视的问题。当然,坊间一直提倡的失业援助金,如何可以落实,当然要在政府内部继续深化讨论;但这种需要、这种令失业人士可以在香港过安稳日子的需要,我会继续将这诉求带入局内的讨论。我们希望政府政策可以令他们满足,在疫情下安稳渡过。

记者:之前你很坚持推行,现在会否承诺加入政府后用同样力度争取?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我会在内部用这个力度讨论,当然政府内部的讨论会有不同关注,在不同岗位会有不同角度处理;所以我会不忘初心,为香港市民、「打工仔」做事,这是我的初衷。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和今日(六月一日)履新的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新任副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