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临时选民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今日发表
******************
  二○二○年临时选民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于今日(六月一日)发表,供指定人士查阅,直至六月二十四日。选举事务处呼吁市民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查阅他们的最新登记资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巿民亦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查询上述资料。如有疑问,请于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前通知选举事务处。  
 
  二○二○年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四百四十五万五千三百名选民,较去年净增加约三十二万二千四百人,当中包括约四十万一千九百名新登记选民,以及扣减约二万二千六百名因离世和约五万六千五百名经查讯程序等原因而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的选民。此外,选举事务处亦收到约一百零五万一千二百个已登记地方选区选民更新资料的申请。

  功能界别方面,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四百一十八万八千名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俗称「超级区议会」)的选民,而其余的传统功能界别则有约二十四万八千名选民。这些数字已计算了新登记选民、选民在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及其余传统功能界别之间登记的转换,以及选民因离世或经查讯程序后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等变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会邮寄登记通知书予新登记选民确认已完成其选民登记,而更新登记资料的选民,除收到邮寄通知书外,亦会收到短讯或电邮(如有提供)提示其选民登记资料已经更新。」
 
  发言人说:「另外,选举事务处已向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的人士发出提示信,再次提醒他们采取适当的补救行动。信封特别选用米色,并有『须立刻处理,与投票权攸关』的红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须在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提交回条,确认其登记住址正确或更新登记住址,才可以恢复其选民登记。在取得审裁官的批准后,他们的姓名和住址会被纳入正式选民登记册。」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已登记选民如无提出新登记/更新登记资料的申请,但却收到选举事务处发出有关新登记/更新登记资料的通知书、短讯或电邮,应尽快将通知书退回及联络选举事务处以便跟进。另外,市民如收到其他由选举事务处发出但并非居于其住址人士的邮件,请将有关信件标注明「无此人」并经香港邮政退回,或将有关信件的照片传送至reoenq@reo.gov.hk,以便选举事务处跟进。
 
  另外,选举事务处于法定限期前的几天收到大量选民登记申请,由于需时核实一些资料,或需要申请人提供补充资料的个案,约二万七千名申请人提交的新登记申请或更改登记资料申请,或未能载列于二○二○年临时选民登记册。选举事务处会联络有关申请人,提醒他们补交资料,如他们符合资格登记,选举事务处会在取得审裁官的批准后,安排将有关资料纳入二○二○年正式选民登记册。

  任何人如已申请登记为选民,但未能在有关的登记册内找到其姓名;或发现其资料记录有误,可亲自前往选举事务处提出申索。任何人如认为有某位已登记为选民的人士无资格登记,亦可亲自到选举事务处提出反对。
 
  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指明表格,可于选举事务处(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或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及各区民政谘询中心索取。表格亦可于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载。

  发言人说:「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法定限期为六月二十五日(星期四);由于当日为端午节公众假期,并非选举登记主任的通常办公时间,因此选举事务处会作出特别安排,位于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及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的办公室,会于当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开放,接收市民提交申索或反对申请。审裁官之后会按法例考虑申请者提出的证据,并作出裁决。」

  为加强资讯的透明度,以及便利有关人士或公众出席或旁听聆讯,申索及反对个案的资讯(包括聆讯日期、时间及地点,以及申索者/反对者/被反对的选民的姓名),会在聆讯日前上载至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

  全套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功能界别临时选民登记册(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除外)、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以及相关的取消登记名单,将会放置于选举事务处位于香港湾仔港湾道海港中心十楼和九龙九龙湾展贸径1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的两个办事处。根据上诉法庭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颁下的裁决以及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聆讯颁下的命令[案件号码: CACV 73/2020],传媒(基于实际运作上的考虑,选举事务处采用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登记用户名单)及政党(即符合要求的政治团体/组织)可以在选举事务处六月一日至二十四日的通常办公时间内,查阅上述的选民登记册及相关的取消登记名单。至于没有显示个人选民连结资料(即姓名及主要住址)的功能界别临时选民登记册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以及相关的取消登记名单的部分,则会提供予公众人士查阅。
 
      选举事务处将于每个工作天提供六节查阅时段(每节三十分钟),供合资格机构/人士/公众人士以先到先得方式预约。每名合资格机构/人士/公众人士每天可以预约一节查阅时段。申请查阅选民登记册的人士可于六月一日起的通常办公时间内致电2891 4082/2891 2070预约。完成电话初步预约后,选举事务处会提供正式预约表格供申请人填写,申请人须在指定时间内填妥并交回表格以落实预约。

  选举事务处的通常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六时。
   
  有关临时选民登记册的更多统计资料可在选民登记网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阅。
   
  选举事务处将于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发表正式选民登记册。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