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领导委员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
  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主席的金融领导委员会今日(五月二十九日)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委员首先听取了香港银行界的最新情况。委员备悉银行界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稳健,能够抵御冲击。此外,委员亦备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银行界为帮助中小企及个人客户而采取的行动,并就维持银行界稳定的措施提出建议。政府和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银行界的最新发展,并因应疫情的发展就各项适当安排和措施与业界保持对话。
 
  委员并听取了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汇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布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后的最新金融市场情况。尽管香港的金融市场较为波动,金融服务业的各个环节仍然运作有序,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金融市场情况,以维持金融稳定。
 
  委员亦听取了香港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包括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的蓬勃发展,以及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数码港及香港科学园等伙伴为促进业界发展而推出的措施。委员同意金融科技对于提升金融效率、促进普惠金融、协助业界在金融服务数码化的全球竞赛中提升竞争力,以及巩固香港作为世界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
 
  此外,委员听取了金融发展局(金发局)汇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最新情况,以及香港分别与内地及国际社会的联繋。委员同意公私营界别需携手合作,推广香港的金融市场及金融服务业。政府、金发局及金融监管机构将继续通力合作,展示香港的优势及发展潜力。
 
  委员亦察悉及欢迎近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意见》)。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与内地当局紧密联系,推动《意见》中的措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