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香港电台和美国国务院《香港政策法》报告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后,就香港电台(港台)和美国国务院《香港政策法》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港台专责小组的名单是否可以公布?可否现在公布?广播处长是否小组成员之一?他会否被邀请加入小组?小组是否会有港台代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昨日公布会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内成立检讨专责小组,与香港电台一起做检视的工作,主要是因应近期很多人对港台整体上的意见,以及公众讨论,亦希望跟进早前审计报告中所提出(港台)必须跟进的问题。专责小组会由政府人员担任,我们现正筹组适当人员。我们会和港台、广播处长以及(港台)管理人员一起做好这个工作。

记者:局长,关于港台,现时已经有顾委会(港台顾问委员会),再加上专责小组,是否要在港台之上作多重监察?另外关于美方问题,美国可能就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作一段时间的调整,政府目前的评估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按照《约章》(《香港电台约章》),商经局和港台顾问委员会分别各司其职。顾问委员会于《约章》下成立,(会)就港台的编辑原则、节目水平和质素(给予意见)。香港电台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商经局是它的主管政策局,有责任监察(港台)作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所以,两方面的工作都是按照《约章》进行。刚才提及(将会)成立的专责小组,亦是按照《约章》,于局(的层面)检视部门工作的一部分。两者均是按照《约章》,各司其职。

  就美国对香港的最新政策,当然大家亦看到政府发出的声明。明显地,从香港来说,香港必然会恪守「一国两制」,亦一直如是,高度自治也一直维持,我们不认为美方的指控成立。第二方面,我们一直亦清楚指出,港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建立于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如果美方要单方面改变这些政策,受害的必然不是单方面,尤其是美方说要站在香港人这边,但若它同时采取的措施会侵害香港人利益的话,这很难自圆其说。

  就具体情况来说,虽然美方说会改变对香港的政策,但我们要审视其实质行动,才能评估具体的情况。我们看到过去两年,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演变成贸易战,香港于经贸上所受到的冲击是(港美)双方经贸数字上的减少,与此同时,美方透过香港所赚取的贸易顺差亦减少了,二○一九年相较二○一八年,美方于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于短短一年间减少了约五十亿(美)元,我们因此可以看到,任何政策上的改变不是单方面的。当然,单看香港本身的情况,在香港与美方的贸易范畴中,香港对美方的直接本地出口不是太大,(于二○一九年)大概是四亿多(美)元,所以若直接以贸易措施影响香港,香港本身(往美国)出口其实不是很大。至于其他的广泛领域如专业服务、法律、金融等,亦正正说明了都是互惠互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任何单方面的改变,或是对香港进行压抑的措施时,必然会伤及两方面的共同利益。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