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邀请港铁公司开展屯门南延线项目详细规划及设计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批准政府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开展屯门南延线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表示,屯门南延线是《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七个铁路方案之一,使西铁线从屯门站向南延伸约2.4公里。除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于屯门码头附近设置新的屯门南站,屯门第16区亦会设置一个中途站,以释放该区的发展潜力。

  屯门南延线主要沿屯门河建造,将改善现时屯门市中心南面社区(湖景邨、兆禧苑及悦湖山庄一带)的铁路服务及连接屯门码头。屯门码头一带是区内其中一个主要住宅区,拟议屯门南站500米服务范围内约有60 000名居民,而拟议第16区车站500米服务范围内则约有49 000名居民。

  发言人说:「设有第16区车站的屯门南延线将为邻近居民提供另一个出行选择,吸引更多乘客使用铁路,以纾缓现有道路的挤塞情况。此外,拟议的第16区车站对于释放该区的住宅发展潜力至关重要,将有助增加房屋供应。」

  发言人补充:「在50年的营运期内,屯门南延线估计可为公众节省合共约三亿小时的出行时间,其经济效益,包括上述节省的时间价值,按二○一五年价格计算,约为280亿元。」

  由于建造第16区车站和相关住宅发展,屯门游泳池及「绿在屯门」社区环保站需要重置。政府已在现有的屯门高尔夫球中心内物色重置屯门游泳池的可能选址,而具体计划视乎技术可行性研究。政府亦会物色合适地点,重置「绿在屯门」社区环保站。 

  政府已邀请港铁公司开展屯门南延线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并将与港铁公司协商项目的财务安排。

  屯门南延线项目预计可于二○二三年动工建造,二○三○年竣工。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