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成立专责小组检讨港台管治及管理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宣布,政府将会成立专责小组,检讨香港电台(港台)的管治及管理,使港台的公共广播服务,更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约章》)。

  商经局发言人说:「港台的管理和节目内容近期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审计署于二○一八年十月就港台的电视节目收视率和公众认知率偏低、节目的表现评估、采购调查服务及聘任合约员工/服务提供者等提出多项重要建议,有关建议至今仍未全面落实。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亦就港台于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日播出的《左右红蓝绿》和二○二○年二月十四日播出的《头条新闻》,分别向港台发出「严重警告」及「警告」,促请港台严格遵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

  商经局认为港台须正视社会各界对其节目以至部门的管治和管理的关注,积极和正面跟进,并作出检视,以确保全面恪守《约章》、确切履行公共广播机构的责任,以及严格遵守通讯局的相关业务守则。成立专责小组将有助港台进行这些工作。」

  港台属政府部门,根据《约章》第10至12段,其政策及内务事宜由商经局监察。专责小组会由一位资深首长级公务员领导,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负责,成员包括多个政府职系人员。

  专责小组的工作范围有以下方面:
 
(一)检视港台的行政管理,包括财务管制、人力资源管理和采购事宜,以确保其人力和资源调配能够符合所有适用的政府规则和规例,并有效地按照《约章》第17至20段所列的工作范畴提供服务,并按需要提出改善;
(二)检视港台执行《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各项建议的进度,包括设立一个公开和客观的机制订定表现指标和基准,并藉此评定成效;及
(三)检讨港台的整体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执行方式,并参考其他公共广播机构的最佳做法,以确保港台全面遵守《约章》和通讯局发布的节目标准业务守则。

  发言人说:「专责小组的检讨工作将由今年年中开始进行,预计年底完成。在完成检讨工作后,专责小组会向商经局提交报告。广播处长会全力配合有关工作,提供所需协助。专责小组的成员不会参与任何港台节目制作或编辑决定。」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