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国歌条例草案》和国家安全法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经过重重困难,我很高兴《国歌条例草案》(《条例草案》)马上就会在立法会大会进行二读辩论。我首先在此感谢法案委员会在过去一段时间很详细地审议《条例草案》,接下来就会进行二读辩论。另外,我亦感谢警务处各位前线的人员、纪律部队人员的努力,确保今日立法会附近的秩序,让议会可进行审议的工作。在此,我亦希望重申,《国歌条例草案》的主要精神是希望大家尊重国歌,因为国歌是国家的标志和象征,(有关立法工作)亦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我们衷心期望在恢复二读辩论后,议员们可以理性、务实地进行辩论,尽快审议和通过《条例草案》,从而完成我们的宪制责任。
 
  另外,有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就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决定》),我亦想在此说几句。大家都知道在回归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亦有宪制责任去保障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此外,过去二十多年,我们都未能就国家安全进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这已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和漏洞。在维护国家安全,以至保障香港居民的利益方面,的确有确切、迫切的需要进行立法,从而填补相关的漏洞。
 
  大家都清楚,在过去二十多年我们仍未能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在未来一段时间,政府以至立法会相信亦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有关的立法工作。因应这个紧迫性,特区政府是绝对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也认为是有其必要,这亦是一个合宪合法的安排,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情,不要过度猜测。事实上,若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香港社会秩序和治安亦可得以保障的话,社会、经济等各方面便可以稳步发展,对香港是一件好事,希望大家可以明白这一点。
 
记者:国家安全法在香港实施后,你觉得是否应设有追溯期?另外,支联会往后会举办六四集会,若他们在集会上叫喊「结束一党专政」,会否被视为推翻国家政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目前,《决定》并未通过,稍后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进行立法,目前在未有法案的情况下,我想大家无需过分猜测。的而且确,全国人大在今次立法中,其中一个原则是要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当中包括本身的言论、新闻、结社或游行示威等权利均受保障,所以我相信在此原则下,我们原有的权益不会受影响。
 
记者:你认为在国家安全法实施后,应该设立追溯期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想这要视乎到时候的立法安排,若在立法过程中需要征询特区政府意见的话,我们会适当地把有关意见反映。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