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今日在立法会会议开始前,我谈一些大家都可能关心的事。第一件事就是《国歌法》(《国歌条例草案》)。就《国歌法》,如果大家记得,在差不多两年前,在二○一八年初,政府已经提出并推动这项立法工作。经过长时间酝酿和谘询,去年年初(即一月)首读和二读;经过了十七次会议、五十多个小时的深入探讨和大家讨论,今日这个阶段是恢复二读。大家可以看到,首尾花了两年多时间在《国歌法》上,希望今日能够取得一定进展,可以尽快落实,因为《国歌法》是我们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上的一个责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的一部分──不可分离的部分──所以我们有宪制责任做这事。
 
  国歌代表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有一定重要性。我们作为香港人有道义、有责任去尊重国歌。只要大家不公开或蓄意、恶意和故意侮辱或损害国家的国歌作为国家的标志、尊严及标记的作用及重要性的话,大家无需担心会触犯法例。所以对普通市民来说,这绝对不用担心,亦不要上纲上线 。这与自由、人权扯不上任何关系。国歌只是四十多秒的一首歌。全世界在唱国歌的场合,大家都会保持庄重,为甚么我们国家的国歌不能够这样做?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理性讨论,千万不要有任何暴力行为在议会发生,以能通过这条《国歌法》;亦希望市民保持冷静、客观地看这事。只要大家不公然侮辱及诋譭(国歌)等等,是绝对不会触犯法例,亦不会堕入法网。
   
  第二点,我想简单地说说,就是全国人大在国安法立法方面,政府会尽一切努力,解释给市民听它的目的和重要性是甚么,以让大家不要担心,因为正确了解、认识这个草案是重要的。出发点就是为香港,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我们「一国两制」的实践,亦可以说是行稳致远。在整个过程里,市民是绝对不用担心人权会受损、现时法例赋予我们香港的权利会受损,(这)是完全受到充分保障。出发点是要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维系和保持我们现时所有香港的成功要素、核心价值。当然,人权、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方面,只要大家依法行使、依规办事,是绝对不需有半点担忧。金融中心(地位)会否受影响?答案是「不会」,因为不但不会影响,亦会进一步提供一个稳定的营商、投资环境给我们的投资者和香港人,所以可以说是安居乐业,亦是香港繁荣稳定和进一步向前发展的一个推动力。大家千万不要以负面(角度)、阴谋论看这个立法过程。我们一定会充分解释给市民听。事实上过去几天,政府全体同事都很努力,我们会继续透过媒体把事实向市民交代,让大家不要有任何误解,千万不要被人误导或误信一些谣言。可能有一些对大家危言耸听的(谣言),(使人)很担心香港前途。事实刚刚相反,我们今次要用一个正面角度来看,国家主动出手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家看到二十三条立法,回归二十三年来我们都因种种理由做不到。面对现今香港,大家于过去一段日子了解实际情况,我们需要稳定──香港稳定是相当重要──以及治安,长治久安亦是我们大家所渴望的。所以在这环境下,希望大家理解国家为甚么要这样做,以及不用有任何担忧。
 
记者:(草案)原文本身是「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加入「活动」其实会否放宽了涵盖范围,令市民的自由限制多了?另外我想问,有传外籍法官不可以审国安法……,这会否冲击我们,或者对我们的法治或我们的司法独立会否有甚么影响?
 
政务司司长:首先,整件事的出发点是维护国家和香港的整体安全。香港是国家一部分,而国家安全是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大家都有共同责任,香港亦有共同责任一起做。这是国家中央层面的事权。大家要明白,全世界国家都是国家层面立法做国安法,美国亦然,全世界也是这样做。国家这次的做法与世界各地没有任何分别。很多国家批评我们中国这次做事的手法,那些完全是不公允的,可以说是虚伪和双重标准。至于刚才大家问将来实际上的操作是怎样、条文是怎样,现在要等明天最后决定,通过后便开始拟定实际内容,所以现阶段是没有细节。大家于媒体听到的都不外乎是揣测而已,我们亦不能评论,待细节出来后,我们会向大家有详细、详尽的交代。多谢你们。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