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防疫措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近月肆虐本港。关于市民采取各项防疫措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报道指出,近月郊野公园随处可见被丢弃的口罩,显示市民胡乱弃置口罩的问题严重,政府有否加强执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加强针对垃圾收集车、垃圾转运站和堆填区的清洁消毒工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市民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用膳而增加购买外卖食物,政府有否加强向市民宣传自备餐具和减少使用即弃餐具;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本年首四个月的即弃餐具弃置量与去年同期的如何比较;

(五)鉴于有不少没有接驳公共污水渠的乡村只设有化粪池系统,而污水会经该系统渗入周围泥土,最终可能污染河溪,政府有否加强呼吁有关住户避免把未稀释的漂白水倒入马桶;及

(六)鉴于市民近月使用大量漂白水作防疫用途,政府有否评估该情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量度维多利亚港海水中相关化合物的含量有何变化;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克勤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具体回覆如下:

(一)由于近日不少市民到访郊外如郊野公园等,相关部门包括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已加强宣传及跟进。例如,渔护署已透过灵活调配人手,加强巡查和清洁场地。同时,渔护署透过不同渠道宣传,包括在人流较多的郊野公园地点悬挂宣传横额及张贴海报、在电台节目呼吁郊游人士须保持环境卫生,以及在伙伴团体的网络传递相关讯息。渔护署职员在巡逻郊野山径时,会呼吁郊游人士自行带走垃圾,如发现有乱抛垃圾(包括胡乱弃置口罩)的情况,会采取适当执法行动。自今年首四个月,渔护署共检控60名在郊野公园乱抛垃圾的违例人士。

(二)现时都市固体废物主要经由废物收集车辆收集,再经废物转运站送到堆填区弃置。转运站处置废物的过程主要以机械操作,站内工作人员无需以人手接触及处理这些废物。转运站承办商须定时清洗倾卸大堂、站内地面、废物输送系统及机械、及用作转运废物的货柜及货车;而所有废物收集车辆在离开转运站和堆填区前必须清洗车身,以保持清洁卫生。我们亦已加强转运站和堆填区的防疫措施,并发放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健康资讯及指引予转运站和堆填区承办商及场内人员,定时提醒站内人员注意环境卫生及防疫事项,同心抗疫。

  此外,为协助废物运输业界增加资源,加强从业员的个人卫生防御装备及消毒其废物运输车辆,环境局已推出一项计划,为每个合资格都市固体废物转运服务帐户持有人提供一笔8,000元的特别津贴,以支持行业应对挑战,遏止病毒传播的风险及保持环境卫生。

(三)我们明白在疫情期间,由于要避免外出,会有较多市民选择订购外卖。但是,市民大众在同心抗疫的同时,亦应尽量在可行情况下少用即弃餐具,例如订购外卖时不索取胶袋或即弃餐具。同时,环保署及环境运动委员会已推出一系列的宣传,包括:
 
  • 透过社交媒体(如Facebook及Instagram)提醒市民「环保抗疫」,并推出网上活动,鼓励市民身体力行支持「外卖走塑」;
 
  • 于多个网上平台及手机应用程式(如香港01、on.cc、OpenRice及Yahoo.com等),以及巴士、电车车身和户外广告栏位刊登广告,宣传「走塑、走即弃」的讯息;
 
  • 主动联络物业管理公司协会及房屋署,分别于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张贴宣传海报,呼吁市民于日常生活中实践「外卖走塑」,携手减废;及
 
  • 透过不同的渠道如电视台(如TVB及ViuTV)、网上社交平台及影片分享平台(如YouTube、ViuTV流动应用程式等)推出一系列环保走塑节目,为市民在疫情期间提供减废生活指引,深化「惜食、减废」文化及鼓励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希望各界同心抗疫时亦不忘环保。
 
(四)为减低疫症传播风险,现时并非合适的时候进行垃圾分类调查,因此未能确定即弃塑胶餐具在这段期间有否上升。但在最近四个月香港整体的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初步估计是与近月经济活动总体而言减少有关。

(五)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有发出《漂白水的使用》指引(www.chp.gov.hk/files/pdf/the_use_of_bleach_chi.pdf ),建议市民应以1比99稀释的漂白水作一般家居清洁消毒,并须避免过量使用漂白水污染环境及破坏生态平衡。

(六)经家居使用后的漂白水会在污水系统内被大量稀释,当中的残留氯亦会与渠管内的有机物质产生化学作用而分解,故一般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根据二○二○年首季度收集到的水质监测数据,本港海域及河溪的整体水质情况与过往同期相若,而维多利亚港的水质亦未见异常。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