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澄清有关凯乐苑的传媒报道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在回应媒体就个别传媒报道长沙湾居者有其屋凯乐苑凯碧阁外墙出现深度近60厘米的裂缝的查询时,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五月二十六日)澄清,经其专业团队实地视察和量度后,发现有关裂缝是由于结构梁底下有部分泥土流失,故出现约三厘米的裂缝,但这并非构筑物的沉降幅度。另外,部分泥土流失亦做成地下供水管的闸阀室与外墙出现约1.7厘米的间隙。我们亦发现个别传媒报道指凯碧阁外墙与行人路之间的裂缝,应该是通向地下供水管的闸阀室。我们的调查显示报道所指的数处裂缝是因为闸阀室底下的部分泥土流失,与沉降并无关连。
   
  报道指凯碧阁外墙出现的裂缝怀疑由沉降造成。房委会发言人回应,房委会一向十分注重公营房屋的建屋质素,在所有公营房屋的住宅楼宇(包括凯乐苑凯碧阁)在建筑期间及竣工后,均会监测沉降至保养期完结。

  发言人强调,凯乐苑的住宅楼宇截至现时的沉降累积幅度为约0.3至2.5厘米,符合屋宇署的相关标准。楼宇的结构安全,亦不构成危险。
   
  他说:「我们于本年三月下旬透过初步目测发现,凯乐苑沿荔盈街的住宅楼宇以外的地面出现轻微不平的情况,以及凯乐苑的局部墙身和花槽等户外设施位置出现裂纹。但这些裂纹并不影响楼宇的结构,也没有构成危险。」
   
  「至于报道指邻近公共屋邨海盈邨商场一楼平台出现沉降和地面不平的情况,房委会亦于本年三月下旬发现海盈邨的楼高一层的商铺与住宅大楼出现不平均的沉降,估计与荔盈街行人路面不平有关连。」
   
  发言人说:「房委会在海盈邨两座公屋楼宇同样设有沉降监测点。直至目前为止,两座公屋楼宇的沉降累积幅度录得约0.2至1.1厘米,符合屋宇署的相关标准。」
   
  他续称,「我们亦留意到在荔盈街另一边的一个私营发展地盘正在进行挖掘工程,而荔盈街两旁的行人路亦出现类似不平的情况,我们已就上述情况转介屋宇署跟进。」
   
  发言人表示,「关于维修责任,一般来说,如发现是楼宇质量不符合我们的建造合约要求,房委会承建商会跟进维修。但就今次个案,我们要待屋宇署完成相关的调查后,才能确定如何跟进维修责任。」
   
  发言人强调,房委会会继续密切监察凯乐苑和海盈邨的情况。
 
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