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专项行动打击健身中心不良营商手法
********************
  香港海关五月中旬起展开代号「破风」的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健身中心使用不良营商手法,目前正就一宗涉嫌以具威吓性营业行为销售健身服务,违反《商品說明条例》(《条例》)的案件进行调查。涉案的健身服务合约总值超过九十万元,为《条例》自二○一三年七月修订以来,海关侦破健身中心不良营商手法涉案金额最高的单一案件,案中暂时三人被捕。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一间位于旺角的健身中心职员,涉嫌在销售健身服务的过程中,对一名顾客施加不当影响,以具威吓性的销售手法迫使顾客购买健身服务。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在五月二十二日至昨日(五月二十五日)期间采取行动,并拘捕三名人士,包括一名健身中心董事和两名销售人员,年龄介乎二十二至三十八岁。

  「破风」行动仍然继续。

  不良营商手法调查课监督叶冬菁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会继续密切留意健身行业的经营模式和市场动态,严厉打击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

  她提醒商户必须遵守《条例》的规定,而消费者则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此外,在付款时,如发现商户要求以其他商店的现金卡或礼券等方式支付,须多加警惕。如在销售过程中对商户有怀疑或不欲购买,应坚决表明立场,拒绝签署任何文件或付款。

  根据《条例》,任何商户使用骚扰、威迫手段或施加不当影响,因而限制或损害消费者在选择及行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费者作出交易决定,即触犯《条例》中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的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强调,一直非常重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绝不容忍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并将继续予以严厉打击。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条例》的情况。
 
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