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呼吁市民防范蚊患勿松懈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上月起透过新设计的诱蚊器取代旧有的诱蚊产卵器,直接计算成蚊数量,厘定诱蚊器指数和制定新的密度指数。食环署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四月份全港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为百分之四点七,显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的滋生情况并不普遍;而四月份的白纹伊蚊密度指数为一点二,表示在发现有白纹伊蚊的诱蚊器中,白纹伊蚊成蚊的平均数量为一点二只,显示成蚊数量并不多。食环署提醒市民,夏季有利蚊子迅速滋生,市民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上月在五十七个监察地区中,五十二个地区的白纹伊蚊诱蚊器录得正指数,指数介乎百分之零点八至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当中只有长洲 (百分之二十五点六)的分区诱蚊器指数高于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而该区的分区密度指数为一点四。至于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为百分之零点四,而每月密度指数为一点一。 
   
  诱蚊器指数作用与旧有的诱蚊产卵器指数类似,以显示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分布的广泛性,但由于新诱蚊器与以往的诱蚊产卵器在设计及运作上均有分别,因此诱蚊器指数并不适宜与旧有的诱蚊产卵器指数作直接对比。至于新的密度指数则显示在监察地区中,每个发现有白纹伊蚊的诱蚊器的平均成蚊数量,以量化白纹伊蚊的活跃程度。 
   
  分区诱蚊器指数和分区密度指数分别显示监察地区内伊蚊分布的广泛程度和密度,而每月诱蚊器指数和每月密度指数分别以该月内所有分区诱蚊器指数和分区密度指数的总和来计算,反映白纹伊蚊在所有监察地区的整体情况。 
   
  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分四级,反映不同程度的白纹伊蚊滋生情况。一级(指数低于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的滋生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为百分之五或以上但低于百分之二十)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为百分之二十或以上但低于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四级(指数为百分之四十或以上)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本署会因应不同情况,采取具体的防控措施。 
   
  食环署今年会收集密度指数的数据,以协助分析灭蚊工作的成效。在收集足够数据后,食环署会为密度指数定立相应防治蚊患工作的参考水平。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已成为一种风土病,而世界卫生组织亦发出警告,指去年亚洲地区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字较以往为高。香港上月刚录得本年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而邻近地区登革热的活跃程度仍然高企,加上本港夏季炎热多雨,有利蚊子迅速滋生,因此市民不可松懈,须与政府同心协力做好防蚊及灭蚊工作。」 
   
  食环署已于录得正指数的相关地点进行防蚊及灭蚊工作,亦已在分区指数达警戒水平的长洲启动跨部门灭蚊应变机制,与各相关部门及持份者协调防治蚊患工作。按照诱蚊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各相关部门已于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分区,个别通知区内自愿参与快速通报系统的机构,请他们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 
   
  发言人表示,各相关政府部门已加强协作,并已于上月展开全城防蚊及灭蚊行动,针对在高风险地点进行雾化处理,杀灭成蚊,工作直至雨季结束。 
   
  发言人说:「全城防蚊及灭蚊行动的重点控蚊工作包括在民居附近一百米范围内树木茂盛的地点每星期使用雾化处理方法,杀灭成蚊;每星期进行巡查、清理积水、施放杀虫剂及清除弃置的水载容器,防止蚊子滋生;以及进行除草工作,消除潜在蚊子栖息地方。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在未来数月会在所管辖范围持续进行上述防蚊及灭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此外,本署每年联同各有关政府部门展开全港灭蚊运动,分三期进行。第二期灭蚊运动亦已于上月二十日展开,至六月十九日止。其间,本署各区办事处针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进行一连串的清除积水及防治蚊患行动,重点包括民居、学校、建筑地盘、公共屋邨、医院、非法耕种场地、海傍各公共和私人货物装卸区、边境检查站、避风塘及出入境码头等的周边范围。食环署亦会于第二期灭蚊运动之后,在全港推行主题防治蚊患特别行动,强化灭蚊运动的成效。」 
   
  发言人续说,白纹伊蚊能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彻底更换花瓶的水及擦洗内壁并清倒盆栽垫碟的水,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以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此外,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子及其他昆虫、动物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居住在乡郊地区的人士如有需要,可于门窗装上防蚊网。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和长裤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等。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密度指数及防蚊措施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