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三个历史项目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薄扶林水塘内的石桥、大口环道的东华义庄和油麻地的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薄扶林水塘是香港首个公共水塘,于一八六○年建造,至一八六三年年底开始供水。水塘于一八六六至一八七七年间进行多次扩建。在一八八○年代兴建大潭水塘前,薄扶林水塘是唯一供应食水给中西区的水塘。

  现列为法定古迹的石桥是薄扶林水塘现存最古老的历史构筑物之一,位于薄扶林水塘东端,上方为薄扶林水塘道,整条道路沿水塘北面行走。石桥横跨邻近山坡其中一条支流的入口。石桥由花岗石筑砌而成,并筑有典雅的半圆形拱道,以及带网状纹饰和整齐斜削围边的花岗石盖顶石。

  这座石桥与另外四条位于薄扶林水塘道并已于二○○九年列为法定古迹的石桥,不但为水塘其他水务设施提供不可或缺的连接,亦为维修保养及游人提供所需的通道。

  东华义庄于一八九九年建立,首批建筑物于一九○○年落成。东华义庄前身相信是位于坚尼地城牛房附近的义庄,由上环文武庙于一八七五年出资建成。义庄后来交由东华医院管理。一八九九年,政府批出大口环一幅土地重建义庄,正式命名为「东华义庄」。它是香港唯一仍然维持原有用途,作为暂存棺柩及骨殖的地方,亦见证东华三院在十九至二十世纪对全球华人慈善网络的贡献。

  东华义庄在大口环屹立超过一个世纪,现时设有两个大堂、72间庄房、牌坊、凉亭及花园等,分别建于不同时期。虽然义庄是为慈善用途而建,设计大致上以经济实用为原则,但也可从部分建筑物中找到装饰元素。此外,由于义庄内的建筑物于不同时期兴建和修复,故反映出不同的建筑风格,包括中国传统民间建筑、现代西式建筑元素,以及糅合两者的混合建筑等。

  位于油麻地的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兼具祭祀、仲裁及教学等多种功能,对九龙区历史意义重大。天后古庙由水陆居民兴建,不但是当地社区重要的宗教场所,亦是当区集体文化身分的印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是九龙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庙建筑群,亦见证油麻地地貌及文化的变迁。

  天后古庙是在该址首座建成的建筑物,取代原先大概于一八六五年由当地居民兴建的天后古庙。庙宇于一八七六年迁往现址,并于一八七八年建成。其他四座毗邻庙宇的建筑物,即公所、福德祠及两所书院,其后于一八九四年至一九二○年间分阶段落成。

  在五座建筑物中,以天后古庙规模最大,装潢最巧究。古庙正面饰有前檐廊,而檐廊两边各有一个鼓台。庙宇属两进三开间清代民间建筑,两进之间设有天井。鼓台的花岗石柱底座雕工精细。前进的正脊饰有造工精巧、历史悠久的石湾陶塑。
   
  有关上述三项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石桥北立面。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石桥近景,筑有整齐斜削围边的花岗石盖顶石和带网状纹饰。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石桥上方的路面,连接薄扶林水塘其他水务设施。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东华义庄高空照。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义庄位于域多利道附近的中式牌楼。牌楼由花岗石建造及有水刷石饰面,绿色琉璃瓦顶饰有正吻及模塑檐楣。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义庄的西式平圆拱牌坊。牌坊顶部饰有檐楣,上有略带弧形的山墙。拱顶石两边分别饰有「东华」及「义庄」的浮雕字。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旧大堂入口,饰有花岗石门框,上有刻于一九二四年的「东华义庄」中文字样及一副对联。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东华义庄的「寿」字庄房,前方的游廊由铁制支柱及托架支撑。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的正面。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天后古庙建筑群鸟瞰图。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建于一八七六年至一九二○年间的天后古庙、公所、福德祠及两所书院等五座建筑。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天后古庙正面,庙宇正脊饰有造于一九一四年的石湾陶塑。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薄扶林水塘石桥、东华义庄和油麻地天后古庙及其邻接建筑物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供奉于天后古庙后进的天后及其他神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