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主动调查政府处理私人楼宇污水渠错误接驳至雨水渠问题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政府有否妥善处理私人楼宇污水渠错误接驳至雨水渠的问题。
 
  根据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提供的资料,影响本港沿岸水质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私人楼宇的污水渠错误接驳至雨水渠,以致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流入大海,造成污染。传媒亦不时报道,某些地区的私人楼宇的污水经雨水渠排入大海,令附近海滨一带长期发出臭味,影响居民和途人。
 
  就处理私人楼宇污水渠错驳至雨水渠,政府部门的分工大致如下:环保署在接获相关投诉后会从环保角度展开调查,并按《水污染管制条例》对违法排放污水的人作出检控,该署亦负责统筹和规划在各区设置「旱季截流器」,以缓解在旱季时污水流入雨水渠对沿岸水质造成的影响;屋宇署会从楼宇结构安全角度展开调查,并根据《建筑物条例》向有关业主发出法定命令,勒令对方纠正错误接驳渠管,及对不遵从命令人士提出检控;渠务署则担当支援角色,除了在例行检查时找出污水渠错驳雨水渠个案外,亦负责「旱季截流器」的兴建及运作。这次主动调查旨在审研上述三个部门如何处理私人楼宇污水渠错驳至雨水渠的问题,包括从查找源头、追究责任和落实补救措施三方面,分析其工作成效。
 
  赵慧贤表示:「妥善保养楼宇,确保渠管接驳正确,属业主的责任。然而,因多种原因,一些私人单位的排污渠及私人楼宇的公用排污渠被错误地接驳至雨水渠,令未经处理的污水经雨水渠直接排出大海。我们的初步查讯发现,有多宗个案历时数载,但问题仍未解决;由于污水渠错驳的情况未纠正,结果每日有不少污水直接排出大海,持续造成污染,情况并不理想。因此,我决定就这课题展开全面调查,以审研环保署、屋宇署及渠务署对有关问题的处理是否恰当,并在有需要时提出改善建议。」
 
  申诉专员诚邀市民就此课题发表意见。若有任何相关意见及╱或资料,请于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或之前以书面方式提交予申诉专员公署:
 
  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 – 200号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0楼
  传真:2882 8149
  电邮: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