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阳羡清韵: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紫砂珍藏」展览展出逾百套紫砂陶器(附图)
**********************************
  茶具文物馆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举行「阳羡清韵: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紫砂珍藏」展览,精选逾百套紫砂器具,展示明、清及二十世纪制壶名家的作品,呈现紫砂陶艺的多元面貌。
 
  罗桂祥博士自五十年代开始收藏茶具,并于一九八一年将其茶具珍藏慷慨捐赠予前香港市政局,促成茶具文物馆的成立。
 
  紫砂器具盛产于明、清时期,在明末以后有更多文人直接参与制作紫砂茶壶,形成了集造型、诗词、书法、绘画、篆刻、雕塑于一体的专门类别。是次展览透过展出不同时期和种类的紫砂器具,包括紫砂茶壶、文房用品、鼻烟壶、陶瓷枕及小品摆设,向公众展现紫砂陶艺的独特个性和时代感,以及当代宜兴陶艺家的创意。
 
  精选展品包括清朝时期的外销梨形小壶,以及二十世纪时期的圆肩敛足壶、环龙三足刻铭壶及巧色芒果壶等珍品。
 
  展厅内会播放香港陶艺家黄美莉示范制作紫砂壶的影片,并于教育角布置古代文人书房场景,让不同年龄的参观人士一同享受紫砂陶艺的乐趣,感受优雅的文人气息。
 
  展览在茶具文物馆一楼展览厅举行,展期至明年七月三十一日。详情可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mt-thematic-exhibition.html,或致电二八六九 ○六九○查询。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茶具文物馆将会局部开放,并实施特别安排及防疫措施,以保障参观人士健康,包括采取分段式入场以控制人流。详情请参阅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opening-hours.html
 
  茶具文物馆位于香港中区红棉路十号(香港公园内)。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阳羡清韵: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紫砂珍藏」展览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巧色荷花叶洗。
「阳羡清韵: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紫砂珍藏」展览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二十世纪时期的环龙三足刻铭壶。
「阳羡清韵: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紫砂珍藏」展览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二十世纪时期的圆肩敛足壶。
「阳羡清韵: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紫砂珍藏」展览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在茶具文物馆举行。图示二十世纪时期的巧色芒果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