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公务员薪酬调整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午安。昨日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发表了二○二○年薪酬趋势调查的初步结果。我在这里多谢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主席李銮辉和各位委员的工作。不过他们的工作未完成,因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结果。下星期,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会再召开会议确认(调查)结果。
 
  另外,根据机制,下星期我会和职方代表见面,听取他们对于今年薪酬调整的要求。每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有一个机制,这机制本身有一定的程序,亦会考虑六方面的因素。其中一个是根据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所作的薪酬趋势的结果,这是其中一个因素。另外亦有五个因素要考虑,包括香港经济情况、政府财政状况、生活费用的变动,另外是公务员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第六点是公务员的士气。根据这个机制,这六项因素亦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所要考虑的因素。所以当作出决定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考虑我刚才所说的六方面因素,而不是(只考虑)单一其中一方面的因素。我在这里希望能够将这个机制和考虑的相关因素有机会说明一下,因为我看到今日的报道有些提到「逆市加薪」,或者有一种看法误会了,以为薪酬趋势调查初步结果得出来的数字会是一个加薪的数字,或者已经作出有关薪酬调整决定,并不是这个情况的,而是我们有一个每年度薪酬调整机制去跟随的,所以接着我们会按照刚才所说的六大因素,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报告,然后(他们)作出决定。
 
记者:局长,是否公务员未来有机会冻薪的情况或可能加幅都要再调整?另外,想问就《头条新闻》接获投诉,局方会否可能要求涉及该节目的公务员作出惩处?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我刚才所解释,薪酬调整的机制本身考虑六方面因素,当然会参考在私人市场过去一年,由(二○)一九年四月二日至(二○)二○年四月一日这一年的薪酬趋势变化,这结果本身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但同样地我们都要考虑香港的经济情况、政府财政状况、生活费用的变化或职方方面的要求,以及公务员的士气,将这些因素通盘、整体上考虑,从而作出决定。所以过去有些情况,薪酬趋势结果的数字和最后决定的调整或不调整,并不相同,现时这个阶段对于最后今年度薪酬调整的决定是怎样,现时还没到这阶段。所以等待下星期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确认昨日公布薪酬趋势(调查)初步结果,以及下星期我会与职方代表会面,听取他们对于薪酬调整的要求和考虑,从而能够将所有相关因素、事实和数据,交给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考虑和决定。
 
  有关你第二个问题,我相信有关的政策局正在处理有关事情,所以牵涉任何一些人士或行为各方面,公务员系统里都有相关的机制或准则去处理,我们都会按这些原则、规矩去跟进。
 
记者:其实(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主席都说调查数字是有些滞后,你们会否去避免在逆市加薪观感不好,冻薪都会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目前来说,当然我们未到决定阶段,但考虑时当然,第一,调查本身是过去一年的私人市场情况,这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是很难避免的。第二是我们要看现时经济的情况,财政的状况和过去几个月的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等。我亦注意到在香港的目前经济情况,第一季的生产总值收缩了百分之八点九,这是有纪录以来的最高。另外在财政的状况方面,我们预计今个财政年度,即二○二○至二一年,预算的赤字差不多有二千八百亿,这些都是我们目前面对的情况。我相信公务员本身,当然每一年任何「打工仔」都希望加人工,大家都会看看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亦都付出很多。事实上,我们看到在过去几个月的疫情,公务员团队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都是有目共睹。另一方面,公务员队伍作为社会一员,都应看现时社会面对的经济情况,在私营企业,事实上已出现很多裁员、减薪、结业等情况,这都是我们每一天在面对的。最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今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决定会考虑刚才我所说的六项因素,而六项因素包括公务员队伍里,例如薪酬趋势数据、公务员士气、职方要求;同样地我们会考虑香港整体经济情况、政府财政情况等,来作出一个决定。希望大家能有些耐性。我今日希望能够澄清,解释清楚,我们的机制是如何处理(公务员薪酬调整)。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