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政府的纾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持续大半年的社会事件重创本港经济。其后2019冠状病毒病(原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令环球经济、股市应声下挫。有会计界人士预测,政府如不加推纾困措施,本港经济恐进一步下行,破产、清盘个案本年八月将达至高峰,按年大升两三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提高每名成年香港永久性居民可获发的现金款额至两万元,并与银行界合作,容许银行接获个人客户已签妥的授权文件及核实其领取资格后,先行垫支发放该笔款项,以解市民燃眉之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市民提交破产呈请须向破产管理署署长缴存一笔8,000元款项及支付法庭费用1,045元,因应预期涌现的破产潮,政府会否寛免或代缴有关费用,以免愈来愈多市民落得「连申请破产都无钱」的困境;及

(三)因应有资深地产及经济学者建议,把房屋委员会持有、估值达千亿元的公屋单位业权(有转售限制)免费转让予住满10年的现有租户,以便每年近二百亿元管理及维修公屋开支可节省下来,并投放于应付兴建公屋及支援夹心和中产阶层(例如提供税务宽免、租金津贴或置业支援)的开支,政府会否考虑该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十分明白去年的社会事件,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政府去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间先后推出四轮涉及超过300亿元的纾困措施,自本年初再共推出三次共2,875亿元的措施协助受影响的企业和市民,包括二月的第一轮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纾缓措施;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共1,200亿元的纾缓措施;以及四月的第二轮1,375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我们会密切注意社会情况,继续以逆周期措施以及针对性的支援,与企业及市民共渡时艰。

  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财政司司长于《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的现金发放计划(计划)将向每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元,以鼓励和带动本地消费,同时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预计约700万人受惠。就该计划的发放金额,我们在通盘考虑所有逆周期及纾缓措施和相关财政影响后,认为一万元是合适的数目。计划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会尽快向市民公布详情。我们现时的目标是争取于六月底开始接受登记,并于七月内开始发放款项。估计700万合资格市民大部分可在八月底前收到款项。谢议员在问题中提及的方案,同样须获当事人授权使用其个人资料,以及核实有关市民的资格,施行上不会加快发放款项的时间。

(二)至于破产人士方面,《破产规则》(第6A章)第52条订明,债务人自行提出破产呈请时须向破产管理署支付一笔8,000元的缴存款项,而破产管理署并无权力酌情减免该缴存款项。有关款项用以支付处理该破产案时所需的费用及开支,例如于宪报及报章刊发法定通知的实报实销费用及垫付费用、进行各种查册(例如银行查册、土地查册及公司查册)的费用、按条例送达通知的费用以及法定法院收费等。事实上,我们的政策是,各项收费应大致订于足以收回所提供服务全部成本的水平,以确保提供有关服务的成本无须由一般纳税人承担。债务人自行提出破产呈请时须支付缴存款项,亦是国际上的常见做法。香港和其他司法管辖区(例如英国及新加坡)采用类似的安排。现有的债务人自行提出破产呈请缴存款项于二○一三年修订(由原来的8,650元下调至现时的8,000元),破产管理署会继续留意就有关服务收回成本的情况,在有需要时考虑检讨收费水平。至于债务人就提出破产呈请而需向高等法院缴付的法庭费用1,045元,有关费用与其他讼案或事宜的展开的费用一样,由《高等法院费用规则》(第4D章)订明。

(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为珍贵的公共资产。免费转让公屋单位予公屋租户并不符合善用公帑和公营房屋资源的原则,尤其是现时公营房屋供应不足满足社会需求的情况下。此外,如果将公屋单位转让予现租户,亦会大幅减少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数目,将会严重地延长公屋申请家庭的轮候时间,因此免费转让公屋单位这建议并不可行。

  公营房屋的最大挑战在于土地供应不足。我们会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努力觅地,长远而有效地解决房屋问题,亦会继续在获批的土地尽量增建公营房屋。

  此外,政府近年亦已提出多项短、中期的支援措施,照顾市民的居住和置业需求,纾缓房屋问题。这些措施包括加快出售「租置计划」屋邨中仍未售出的单位;加快出售「居者有其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进一步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配额;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及以试行方式,为非公营房屋、非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并符合资格的一般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