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促进燃油市场竞争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主席于上月二十七日(即她于上月底卸任前)出席本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在该会议上,她以「市场失灵」形容本地燃油市场,并建议政府制订政策令燃油市场的运作更加公平,以及赋予竞委会更大搜证权力,以便调查油公司有否合谋定价。关于促进燃油市场的竞争,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政府有否要求所有家用中央石油气供应商公布价格资料;若有,各供应商有否公布该等资料;若有,该等资料的公布方式及详情为何;

(二)鉴于当局因应竞委会的建议,于二○一七年八月修改了公共屋邨中央石油气供应合约的续订安排,放弃以往现有石油气供应商如表现良好便可获续约的做法而采用新合约必须以招标方式批出的新做法,过去两年及本年已/将进行的招标活动的详情,包括所涉公共屋邨名称、入标供应商数目、中标者是否现有供应商,以及合约的有效日期;及

(三)鉴于竞委会在进行市场研究阶段没有权力要求油公司提供资料和文件,政府会否考虑修订《竞争条例》(第619章)以赋予竞委会有关权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凯欣议员的提问,环境局、运输及房屋局,以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现时,本地三间家用中央石油气供应商的其中两间(即特尔高能源有限公司和中石化(香港)石油气有限公司)已经在他们各自的网站公布家用中央石油气价格的最新资讯,网址如下:
 
特尔高: www.dsg-energy.com/latest-offers-and-news
 
中石化: www.sinopechongkong.com/XGGSCSMS/home.html

  至于另一间石油气供应商(即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则表示他们是透过营运商及分销商供应中央及樽装家用石油气,而非直接销售家用石油气予住宅用户;而作为批发商,基于公司政策他们未能对外公布其家用中央石油气价格资料。
 
  过去两年的家用中央石油气零售价格表列如下:
 
  特尔高 中石化
生效日期 港元/立方米 港元/立方米
二○一八年四月底 34.80 34.80
二○一八年七月底 37.68 37.68
二○一八年十月底 39.61 39.61
二○一九年一月底 33.35 33.35
二○一九年四月底 37.86 37.86
二○一九年七月底 34.38 34.38
二○一九年十月底 36.77 36.77
二○二○年一月底 38.94 38.94
二○二○年四月底 34.02 34.02
  
(二)现时,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有15个公共屋邨(注一)设有中央石油气供应系统。参考了私人屋苑的经验,以及石油气供应商和机电工程署的资料,并考虑了公众意见和竞争事务委会的建议后,房委会的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委员会)于二○一七年八月决定在现有公共屋邨中央石油气供应合约期满后,以招标方式批出新合约。委员会亦决定试行以组合方式,为华富(二)邨和雅宁苑的石油气供应合约进行招标。有关合约于二○一八年二月进行招标并于同年八月批出,详情如下:
 
公共屋邨名称 入标供应商数目 中标者是否现有供应商 中央石油气供应合约期
华富(二)邨 2 二○一九年四月开始,为期十年
雅宁苑 2 二○一九年四月开始,为期十年
注一: 蝴蝶邨、彩园邨、金坪邨,广福邨、龙田邨、银湾邨、爱民邨、安定邨、三圣邨、水边围邨、大元邨、华富(二)邨、湖景邨、友爱邨和雅宁苑。
 
  按房委会其后所作的意见调查,居民就原有供应商和新供应商的交接过程、交接期间石油气供应的稳定程度及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及各项优惠(包括每年免费炉具检查服务和豁免收取最低收费)普遍感到相当满意。参考了华富(二)邨和雅宁苑的经验并总结各方意见后,委员会于二○一九年十一月决定在其他公共屋邨的现有中央石油气供应合约期满后,继续以招标方式批出新合约。委员会亦决定继续在标书中加入定量风险评估和所需改善工程及/或缓解措施的要求,并要求供应商为住宅用户提供免费炉具检查服务和豁免保养服务计划月费等优惠。为提升石油气系统在安全和节能方面的表现,委员会同时通过修订标书评审准则,加入相关的新元素。
 
  房委会会考虑各公共屋邨中央石油气供应合约的期满时间、地理位置及规模经济效益等因素,视乎情况以组合方式继续为其他公共屋邨安排招标。

(三)《竞争条例》(第619章)(《条例》)制订前经过广泛公众谘询,立法会也曾详细讨论。条例的条文是经政府在平衡各方面考虑后订定,并获立法会通过。

  根据《条例》,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虽然没有权力为进行市场研究而要求取得指明资料或文件,但如果竞委会有合理理由怀疑违反竞争守则的行为发生,则可进行调查,并可根据《条例》要求任何人提供资料或文件,和出席竞委会聆讯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继续与竞委会就实施《竞争条例》保持紧密沟通。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