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纾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重创本港经济和民生。一项由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于本年四月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64.9%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以及67.5%受访者担心自己或家人失业。虽然政府早前已在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下推出两轮纾困措施,但仍有多个行业的经营者及从业员表示未有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系统下实施的失业支援计划被批评指申请资格严苛及手续繁复,政府会否放宽申请资格:申请人只须提供失业证明而无须通过资产审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尽快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向65岁以上雇员、长期散工及没有作出强制性公积金供款的自雇人士发放津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向给予其租户减租的商铺业主提供税务优惠,以鼓励业主减收租金;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设立基金专门网站以优化资讯发放的安排,以及加强有关的宣传工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香港目前并没有相关系统/制度,以便快速发放失业援助金。这些系统/制度包括(1)即收即付的税务系统;(2)有供款的社会保险制度;或(3)中央公积金制度。如要建立相关系统/制度会需时,不能解目前燃眉之急。作为权宜之计,政府会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系统,提供具限时性(即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为期六个月)的失业支援计划,暂时将健全申请者资产上限倍增,亦会根据既定安排,豁免健全人士住户的自住物业计算为资产,为最有需要的失业人士提供即时经济援助。此外,雇员如符合《雇佣条例》所订定的条件,可享有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在雇员再培训局的「特别・爱增值」计划中,合资格的失业或就业不足学员现时在受训期间每月最高可获4,000元津贴,津贴额预计在完成法例修订工作后可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起调整为5,800元。

(二)政府于五月十二日公布了调整「保就业」计划的细节,包括把计划涵盖范围扩阔至约六万名65岁或以上,雇主有为他们作自愿性强积金供款的雇员,让雇主可以为他们申领工资补贴,以鼓励雇主保留较年长的雇员。

  除「保就业」计划涵盖的约六万名65岁或以上雇员,连同政府在两轮「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及将会推出涵盖客运(即的士、红色小巴、绿色小巴及本地渡轮)、洗衣业、餐饮及建造业的各项行业计划合共约四万名65岁或以上雇员,以及约一万名65岁或以上受聘于政府外判合约而其工资不会受疫情影响的雇员,上述各项措施共涵盖超过11万65岁或以上的雇员。

(三)为纾缓2019冠状病毒病对各行各业带来的打击,政府已为租用政府物业的合资格商户或机构提供租金宽免。在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间,合资格租户的租金宽免会由早前的50%提高至75%,而适用范围亦已扩大以涵盖更多行业。至于因应政府实施抗疫措施而须全面停业的租户,在停业期间可获全额租金宽免。政府鼓励公共机构跟随上述做法,并呼吁私人市场业主向其租户提供租金宽免,共渡时艰。

  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的租金指数显示,今年三月私人零售业楼宇租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约7%,可见市场租金已呈下行趋势,在这情况下以公帑提供税务优惠,鼓励业主减收租金,并非可取的做法。而且税务优惠必须透过修订《税务条例》方可实施,未能在短期内纾缓企业的租金压力。

(四)政府于二月将卫生防护中心的防疫专题网页更新,加强资讯发放。更新后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集合了各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一站式」向市民提供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资讯、卫生教育,以及疫情数字、各政策局和部门的应对措施和澄清等。

  专题网站的「重要资讯」栏目加设了「防疫抗疫基金」专页,详列各项措施的负责政策局和执行部门/机构,并上载「支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个人及企业的一系列措施」小册子,方便市民浏览各项措施的资讯。基金专页不时更新,上载相关新闻稿及执行部门/机构网页资料。

  「保就业」计划的网站(www.ess.gov.hk)在五月十九日起运作,提供计划的详细资料。

  政府并继续透过发放新闻稿,以及在网上及社交媒体提供「防疫抗疫基金」资讯。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