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为交易所参与者及证监会持牌人提供特别资助的理据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上月中向本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提交文件,申请拨款推行第二轮纾困措施。纾困措施包括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及香港期货交易所的中小型交易所参与者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持牌人提供特别资助:属组别B和C的交易所参与者(B和C类券商)每所可获发五万元,以及每名证监会持牌人可获发2,000元。该文件就该建议提出以下理据:「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中小型]证券中介机构及证监会持牌人(即证券经纪行及其负责人员/代表)的营销机会及收入均受到负面影响。现时严峻的经营环境对于以服务零售客户为主要业务的中小型证券中介机构的影响尤其显著。虽然近日市场成交额有所上升,但由于难以与客户面对面接触以及近日的市况波动,这些因素均窒碍了中小[型]证券中介机构的业务。」近日,有业内人士质疑,上述理据与事实不符,因此上述文件有误导财委会之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联交所的资料显示,本年首季平均每日股市成交额按季增加54.5%至近1,127亿元,而涉及B和C类券商的成交额分别增加58.4%和48.1%,政府是否知悉该等券商在期内的收入及利润有否相应增加,以及指它们的业务「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的依据为何;
 
(二)鉴于政府指称B和C类券商的业务因「难以与客户面对面接触」而受到窒碍,但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于去年六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受访的散户投资者当中,分别有65%、16%及1%最常透过网上平台、致电经纪及亲身到证券经纪行进行证券交易,政府能否以数据说明B和C类券商的业务因「难以与客户面对面接触」而实际受影响的程度;及
 
(三)上述财委会文件的撰写工作涉及什么职级的政府人员;以及批准该文件的人员的最高职级为何;有否其他人员查核上述的理据是否属实及有否数据支持;如有,查核工作人员的职称及数目?
 
答覆:
 
主席:
 
  证券业界一直有向政府反映该业界经营困难的情况。随着业界经纪佣金率在近年不断下降,加上经营成本不断上升,整体联交所参与者的总收入及净盈利在二○一九年均录得下降。事实上,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参与者的总收入中,来自证券交易的净佣金收入(即直接受成交量影响的收入)占大约20%至30%;其他来自利息、个人化销售、融资、管理及自营交易的收入占大约70%至80%。过往的数据亦显示即使在港股每日成交有所上升时,联交所参与者的总收入及净盈利亦非必然按比例地上升。举例而言,在二○一八年当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按年上升22%时,组别C经纪行的净佣金收入及总收入按年只录得2.5%及0.5%的升幅,而净盈利更下跌32.3%。在二○一七及二○一九年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大致相同时,组别C经纪行在两年间的净盈利总跌幅达64%。由此可见,对于经纪行的经营环境而言,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只是众多影响其收入及净盈利的其中一项因素,而对于不同组别经纪行的影响亦不一。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分别回覆如下:
 
(一)及(二)正如我们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有关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文件内清楚指出,二○二○年初的港股成交额有所上升,但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加上市况的波动,对于主要服务零售客户为主的中小型证券中介机构的业务均受到负面影响。就佣金收入而言,组别B及组别C经纪的市场占有率分别由二○一九年十二月的33.92%及7.73%下跌至今年三月的32.57%及6.29%。加上与成交量直接相关的佣金收入只占经纪行总收入的20%至30%,因此即使港股成交量近日有所上升,中小型经纪行的整体经营情况(包括其他利息、销售、服务及融资等业务)以及它们的整体收入及盈利均受疫情的打击。此外,由于证券经纪在疫情下较难于面对面接触客户,因此他们的营销机会(包括吸纳新客户、为新客户开户,以及向现有客户提供个人化销售服务等)亦受到一定的影响。有见及此,为协助中小型证券商及经纪减轻经营压力,政府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中向组别B及组别C的交易所参与者以及证监会持牌人发放现金资助。相关计划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因应从业界收集到的意见而制定。
 
(三)正如上文所述,政府在相关的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文件中已清楚指出近日的市场成交额有所上升,而事实上交易所参与者的总收入及净盈利并非只受市场成交额影响,而在疫情下中小型经纪行的总收入及净盈利亦有下降趋势,因此我们并不认同政府所提供的理据与事实不符。上述财务委员会文件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经事务科的人员拟备,并经该科的首长级人员查核及批阅。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