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馆藏选粹」特别邮票系列第六辑:「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 「山光水色 尽收眼底」(附图)
**************************************************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以「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为题的特别邮票。一套六枚邮票及小型张展示五幅书画名家的作品,包括张大千《泼彩山水》、唐寅《桃花庵》、石涛《写黄研旅诗意册》、陆治《采芝图》和陈字《山水人物杂册》,都是独一无二的瑰宝。
   
  至乐楼藏中国书画是慈善家兼收藏家何耀光的私人珍藏,他离世后家人将这批藏品捐赠予香港艺术馆。这批珍贵的书画,包括宋代至近代的藏品,以明、清两代各流派的作品最为丰富,反映不同时期和地区的艺术特色,在文物界和艺术界备受推崇。
   
  这次用以设计邮品的画作均为中国画坛的重要瑰宝,广为后世传颂。唐寅的《桃花庵》以三枚邮票拼凑而成,画作秀润流丽,独树一帜。画卷中的房舍于烟云山岭之间若隐若现,四周流水潺潺。作品中央一文士坐于岩石平坡之上,望向远方的湖光山色,神情恬静从容,展现其寄情山水的志趣。
   
  小型张展示张大千于一九六六年绘画的《泼彩山水》,乃张大千为祝贺何耀光六十大寿而作。当时张大千正居于巴西,此画为其晚年成熟风格之泼彩精品。画作以青绿水墨作大幅泼墨,境界淋漓尽致,以特别邮票纸张印制格外珍贵。这些画作以自然山水为题,当下细心欣赏,既可暂时忘却烦忧,更可感受自然之美。想知道更多有关至乐楼与及这五幅名作的更多故事,请即按此观看香港艺术馆馆长(至乐楼)邓庆燊的介绍。
   
  各邮政局明日起发售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包括一套六枚邮票、邮票小型张、正式首日封、套折、邮资已付图片卡和已盖销首日封。)
   
  为减低社交接触及避免人流聚集,该署明日发行的「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特别邮票将会有特别销售安排。由即日起至发行日(五月二十一日)期间,顾客可透过网站(stamps.hongkongpost.hk)订购该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当中包括全套以38个集邮局邮戳盖销邮票的首日封,而不需走访邮政局。此外,各邮政局会于邮票发行当日设置收集点,方便市民递交需要人手盖印服务的首日封及邮品订购表格,该署会另行通知这些顾客到邮局领取邮品的日期。
   
  有关上述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的详情,可透过香港邮政网站(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邮政流动应用程式查阅。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图示邮票和特别邮戳。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图示邮票小型张。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图示小版张。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图示首日封。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图示套折。
香港邮政明日(五月二十一日)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图示邮资已付图片卡(空邮)。

附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