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发展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会议上,委员听取了政府简介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与支援青年就业相关的「创职位」措施,以及讨论委员会工作的进展及展望。
   
  委员会备悉政府将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在未来两年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性的职位,涵盖拥有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每个职位一般最多持续12个月。当中将会涵盖适合青年人的职位,例如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的职位,包括需要专业或一般技能的工种(如楼宇测量、城市规划、产业测量、土地测量及工程的毕业实习计划,资讯科技人员及研究员)、为富经验的专业人士提供的职位(如法律界、会计界、金融服务界、工程界及建筑界)、为技术人员及支援人员提供的职位,以及推广艺术文化和绿色生活的职位(如在博物馆内的工作、绿色推广大使及生态导赏员)。
   
  除了有时限性的职位外,政府会聘请超过10 000名公务员,以取代退休人员和填补二○二○至二一年度预算中新设的职位,涵盖多个职系,当中不少十分适合青年人申请。另一方面,政府亦将雇用约5 000名短期青年实习生,当中包括邀请公营机构提供实习名额。
   
  委员大致欢迎上述有关「创职位」的措施,建议政府在设计有关职位时,多加考虑青年人发展事业的需要,协助他们加入不同行业以及日后继续在有关行业发展和晋升。此外,委员亦建议加强有关职位的宣传工作和加强在职培训,并建议政府带头鼓励私人机构聘请应届毕业生。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就业的工作,委员会同意,在继续保持合适社交距离的原则下,在六月内透过网上直播方式举行首场政策专题会议,以「青年就业」作为主题,聆听青年人对就业前景的看法,并藉此利用委员会作为促进跨局协作的平台,更有效落实上述与青年人有关的「创职位」措施。
   
  委员亦备悉委员会辖下各项青年发展项目的进展。在保障青年人健康以及在减少社交接触和实施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委员会自今年一月起已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和工作需要,就委员会辖下各个青年发展计划陆续实施特别安排和优化措施。
   
  其中,鉴于早前学校暂时停课和关注到是次疫情对青年人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影响,委员会在三月就「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2019-22)」推出优化措施,邀请现行24间获资助机构于今个学年举行不少于五项新增活动,包括善用科技推行生涯规划活动,以及举行更多提升青年人身心健康、压力管理等活动,为学生在疫情期间提供有关生涯规划的支援和培训。优化措施推出后反应正面,共有23间获资助机构参与新推出的优化措施,并获增加相当于其在二○一九/二○学年资助金额的百分之十作为额外拨款以推行活动,至今透过电子学习方式共推展约200次活动。
   
  此外,委员会在疫情期间与民政事务局联合制作《你问我答──与青年同心抗疫》短片,邀请不同背景的委员解答青年人对抗疫的疑问,并为青年打气。委员会至今已透过社交媒体平台播出共五集短片,共接触近20万人次。公众可浏览委员会及民政事务局的Facebook专页重温有关短片。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