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刚才你谈到有关互认机制,如何在报关时和内地做到互认安排?在竹篙湾的检疫措施会否永久保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香港、广东省和澳门一直有一个联防联控的机制,这个机制由来已久,大家签订了协议,除了在医疗卫生上有不同的合作,还有一个联防联控的基础,尤其在公共卫生重大事故上,大家都有通报机制和联防联控。在这个基础下,现在当我们的疫情都稍为缓和时,需要逐步恢复一些日常生活、活动,首先当然是一些商业、专业的活动。大家都在商讨三地现有的检疫措施和病毒检测,我们怎样可以互认、何时可以做到、方法为何?例如互认检测是在何地的检测?以上我们都正在商讨。

记者:何时会有初步的共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大家处于一个了解的阶段,正交换一些资料,例如内地有健康码,健康码如何使用、我们又如何能互相配合?我想三地都有不同的做法,所以现在仍然密切地商讨中。当我们有具体的做法和时间,便会让大家知道。

记者:方式会否配合内地的做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认为两地都要交换资料,因为在香港到内地的人士,例如在内地做生意或提供专业服务的人士,人数也不少,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也要视乎香港所做的工作。我们较早前修改法例将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中的检疫措施延长至六月七日。第二,我们在豁免组别中增加了两组人士,同时,让卫生署署长有权在互认的机制下,如何取消和缩短在香港的检疫令。如果我们知道他们在内地得到有效的检疫,那么当他们在香港的检疫病毒测试呈阴性时,便可以缩短(检疫令)。

记者:请问检测的目标数量实际要完成多少和最先的目标人群是哪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指扩大检测计划?我们在香港一直扩大现时的检测计划,尤其是最近于社区发现有几个确诊个案,我们现在很着力地去追踪这些确诊个案的紧密接触者和接触者。大家都知道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梨木树附近和这些紧密接触者出入的地方,都在派发样本瓶,希望了解在社区有没有存在传播链。除此以外,我们由星期五开始已经增加了一些无症状人士的扩大检查,包括在机场工作的人士,因为机场有许多输入个案,风险比较高。另外现时我们亦与社会福利署合作,他们属下的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员工如果有轻微症状亦会进行检测,此类人士虽然未必是较高风险的群组,但考虑到他们的工作,若果他们确诊,对于他们服务的群组会是高风险的,所以我们会首先推出这两项措施。接着我们会研究社区方面,例如是否能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以至18间的中医教研中心进行扩大检测的工作,当然现时只是一个初步的计划,我们仍要就此商讨。就扩大检测范围和扩大检测的能力,这方向的工作一直进行,而且是肯定的。较早前政府已通过在创科方面批出超过二亿元以加大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包括两间大学,即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卫生署的公共卫生化验所,务求希望将检测能力在八月更加扩大。至于现时的检测能力,医管局及卫生署每日大约有四、五千,现时每日若不是有许多确诊个案,仍有一些空间多作检测。但当然我们要时刻留意,如有确诊个案是有许多的紧密接触者,要预留空间为这些紧密接触者作测试。

记者:想问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方面,早前许树昌教授指现时不应再坚持「28日」零感染的标准,政府考虑如何?以及近日出现的本地小型爆发,有数人感染,有否影响放宽防疫措施的时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了解外地,例如世卫的建议以及专家对此病毒的看法,都认为这病毒其实可能是一个常态,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完全被消灭,这是第一个大前提我们要留意。第二,香港过去曾经23天没有本地个案,现在重现几个确诊个案,我们仍在追查他们的紧密接触者,在这情况下我们便要更加小心。除了追查紧密接触者外,我们亦扩大检测的范围,令我们更清楚知道本地传播链是否存在,以及整体的情况,让我们掌握更多资料知道我们是否有条件放宽防疫措施,我们要小心检视这情况。我们整体的策略是「张弛有度」,如果我们要大家的整体生活、经济等各方面回复正常,要逐步以不同的阶段放宽。但若果一有任何异常、或风险再次提高,我们亦要再次收紧措施,这也会是接下来的一个常态。多谢。
 
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