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回应监警会专题审视报告
**************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今日(五月十五日)发表「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的专题审视报告(专题审视报告)。
 
  专题审视报告载述监警会就自去年六月起的大型公众活动和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所作的宏观性详细审视,以及根据《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香港法例第604章)第8(1)(c)条,就改善警队的常规和程序提出的52项建议。
 
  行政长官已要求保安局局长成立专责小组,亲自督导小组研究和跟进报告提出的各项建议,以及与相关部门和机构沟通。保安局正筹备尽快召开专责小组会议,就如何跟进监警会提出的52项建议拟订工作计划及订出工作优先项目。专责小组的成员将包括警方,以及与检讨项目相关的部门及机构代表。
 
  保安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感谢监警会主席梁定邦资深大律师及全体委员为撰写这份报告而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就报告涵盖的社会事件及议题,社会上流传不同的版本、陈述或指控。监警会的报告透过检视大量的资讯,并从不同途径反覆查核资料,以严谨的态度,力求厘清事件的全貌。我们相信报告有助厘清事实。与此同时,报告亦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应有助警方更好地处理将来的大型公众活动及完善执法。」
 
  保安局局长督导的专责小组会仔细研究及有效跟进监警会提出的52项建议,并会定期向行政长官作出汇报,以及考虑适时对外公布进度以提高透明度。警方亦会按《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下的机制,与监警会汇报及商讨。
 
  监警会是法定的独立机构,由非官方人士组成,成员来自社会各界:现任委员除主席梁定邦为资深大律师外,有七位委员来自法律界、两位来自医学界、两位会计师、一位工程师、一位测量师,还有来自包括教育界、银行、金融、航运、商界及公共服务及慈善界的委员。各成员以丰富的社会和公职经验,深入而客观地直接监察警方的调查投诉工作,监警会更会每年就警队常规或程序的不足之处,向警队提出改善建议,全部均获得警队积极回应和跟进。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