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十五日)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就昨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历史科(卷一)的考题引起社会上极大的争议,教育局昨日已经发出新闻稿表明对此事的立场,今日我藉这个机会再跟大家详细解释政府的关注,以及将会采取的跟进行动。
 
  跟各地政府一样,教育部门有责任颁布及贯彻执行「课程及评估指引」,以确保教育的质素。就「课程及评估指引」,顾名思义,「课程」及「评估」同样重要,两者要相辅相成,才能达到为我们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的目标。历史科(中四至中六)课程及评估指引列明多项宗旨,包括让学生能以公正持平、设身处地的态度,从不同角度去审视过去与当代事件;了解本身所属文化的特质和价值;以及培养国民意识及全球公民意识等。因此,当执行课程及评估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尤其是涉及教育及考评等机构,教育局有责任维护教育专业,并基于保障学生及公众利益而采取相应行动,予以纠正。

  就昨日文凭试历史科(卷一)其中一条必答题的设计,由于题目所选取的两份资料信息相近,都是偏向一方,显示日本在20世纪初对中国的援助,以致试题具引导性,当学生被要求援引相关资料去评论「利多于弊」时,极可能达至偏颇的结论,偏离全面而客观的历史事实,不能反映学生应有的知识表现,亦可能得不到一个公平的评核。众所周知,日本当年发动对华侵略,抗日战争造成数以千万计的同胞丧生,公开试的试题出现如此令人感觉偏颇的设计,不但与上述课程宗旨不吻合,更会严重伤害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的感情和尊严,我们对此深感遗憾。
 
  为了维护文凭试的专业性、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教育局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跟进,并会采取以下措施:

(一)教育局下星期一会派出一队熟悉课程和质素监管的同事到考评局了解文凭试出题和审批试题的机制,及今次准备历史科考卷的过程中,有否严谨跟从机制进行。
 
(二)我们会要求考评局取消有关试题,并作适当调整,维持今次历史科考试的信度和效度,确保所有考生都得到公平对待。
 
(三)虽然考评局是被赋权策划及举办文凭试,但鉴于今次事件引起社会非常大的关注,教育局会检讨现行的机制,以充分体现教育局在文凭试的监管角色,长远确保考试及试题的质素。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