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四日)下午就立法会三读通过《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很高兴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了《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我首先要感谢42位投票支持草案的议员,以及他们在审议《条例草案》期间所提出的意见。同时,我亦非常感谢立法会秘书处同事和我政府同事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支援这项审议工作所付出的大量辛劳。

  正如我在草案二读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对环球经济,以至香港的经济都造成很沉重的打击。我们经济的「三头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急速地被刹停,再加上去年的社会事件及其后的暴力冲击,双重夹击下,我们的经济在过去一个月大家都看得到是有纪录以来最差的。

  为了避免经济和就业市场出现螺旋式的下滑,我们在《财政预算案》提出要「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纾民困」;同时间政府在这段时间内推出了两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希望可以稳住信心,同时稳住经济,果断地用好我们的财政储备,与市民一齐渡过这个难关。

  《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我们会全力全速落实这个预算案里所涉及超过1,200亿元的各项纾民困措施。

  预算案措施中,向合资格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发一万元现金计划的筹备工作亦正全速进行。我们的目标是在六月底开始接受申请,七月起开始市民将会陆续收到钱,在八月底前绝大部分合资格市民都应该可收到款项。正如我早前指出,最便捷收取这一万元的方法就是请市民用银行户口收取,同时以网上即电子方式进行登记手续。所以我希望还未有个人银行户口的市民积极考虑开设个人银行户口,以电子方式来登记,并选择以过户收钱,让我们尽快把这一万元送到各位的帐户。稍后,我会在合适的时候再公布这个计划的其他详情。

  我们亦已联络了零售、饮食等业界,与他们商量届时推出推广计划,提供一些消费优惠。今次现金派发计划的规模达700亿元,如果把它与我们今年第一季本港的消费(即零售销售货值)平均每月约278亿元,及第一季平均每月的餐饮开支约72亿元来比较,我们相信这一次现金派发计划可以起到刺激消费作用。

  我期望大家与我们一起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亦努力让各行业尽快恢复正常运作,让香港经济早日尽快重新起动,有动力向前。
  
  多谢大家,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刚才说的跟零售业界一起推动消费,那会否再涉及政府的额外开支,抑或纯粹与商户商议?另外,想问有些零售业界的资助计划的申请比预期批核的少,但钱已经拨了,是否都可以将余下的钱拨到其他范畴的纾困措施,有没有计划过剩下来的钱如何使用?另外,想问启德商业地流标,是否反映地产界可能对于市况并不乐观?

财政司司长:这次我们联络零售业界和餐饮业界,希望他们在我们派发现金时都推出一些推广计划,这些会是业界自己自愿推出的各项计划,不涉及公帑的使用。第二,刚才你提到在「防疫抗疫基金」里零售业界的资助计划,如有剩余的拨款,都会留在「防疫抗疫基金」内,可以在「防疫抗疫基金」的范畴里作其他用途。第三,对于这次启德商业地流标,可以这样说,我们卖地的地价是随行就市。之前我们亦见过一些启德商业地也有过流标,那些流标的启德商业地,如合适的话,我们会研究将它改为住宅用途,这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正在进行一些技术研究。如果这技术研究完成后,发觉技术上是可行的话,我们会考虑启动城规程序,将那些商业用地改成住宅用地。

  过去这段时间,物业市场由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到先有中美贸易磨擦,其后有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的影响,再加上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中住宅市场的回调是比较少,商业楼宇和工厂大厦的回调则比较高,所以对其地价影响会较大。在政府来说,我们觉得之前的一段时间欠缺的不只是住宅用地,商业和工业用地亦如是,因此我们会继续按我们的计划推展卖地。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