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基因组医学奠定策略发展方向(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策略》),勾划了本地基因组医学的发展蓝图,以发挥基因组医学在准确诊断、个人化治疗和监察疾病方面的巨大潜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近年基因组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政府决心发展基因组医学,让病人能够受惠于更准确的诊断和更个人化的治疗,长远而言可提升市民的整体健康。」
 
  「政府欢迎由梁宪孙教授担任主席的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的报告,并会全面接纳当中提出的建议。我要感谢督导委员会及各工作小组的委员给予我们专业和宝贵的意见。」
 
  早前获拨款12亿元的香港基因组计划,是督导委员会各项具体建议中的首要项目,该计划是一项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先导阶段聚焦患未能确诊的病症,以及与遗传有关的癌症的病人和其家属。计划合共为四万至五万个基因组进行测序。香港基因组中心负责推行计划,香港儿童医院、玛丽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会成立三间伙伴中心,经病人知情同意下,招募他们参与计划。参与者会在测序分析有结果后收到通知,结果将有助于诊断或临床治疗。
 
  陈肇始教授补充说:「香港基因组计划将作为催化剂,促进建立人才库、订定标准和程序,并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组数据库,从而支援本地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和研究。」

  报告提出其他建议包括:
 
  • 加强遗传及基因组临床服务;
  • 培育基因组医学人才;
  • 提高基因组医学的公众参与;
  • 透过推行有效的转介机制和集中进行先进的遗传及基因组检测,以加强化验所网络;
  • 促进建立基因组研究的生物样本库网络;
  • 加强规管使用基因数据作保险和就业用途;以及
  • 推广正确使用遗传及基因组检测。
 
  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为充分利用新科技的潜力以改善公共卫生政策和临床结果,食物及卫生局会成立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领导研究香港的基因组医学的发展策略。该委员会在同年十二月成立,并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报告。食物及卫生局将带领和协调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各大学、医学及其他相关专业团体和私营界别,落实《策略》所载的各项建议。
 
  《策略》已上载至食物及卫生局网页,网址为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200300_genomic/index.html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中)、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前排右五)、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主席梁宪孙教授(前排左五)与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成员、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官员及医院管理局代表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和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主席梁宪孙教授(左二)今日(五月十四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方毅(右二)、卫生署遗传科顾问医生卢辉文医生(右一)和医院管理局总监(质素及安全)钟健礼医生(左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和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主席梁宪孙教授(左二)今日(五月十四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方毅(右二)、卫生署遗传科顾问医生卢辉文医生(右一)和医院管理局总监(质素及安全)钟健礼医生(左一)。
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五月十四日)公布《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图示(左起)香港基因组计划工作小组成员钟侃言医生、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区结成医生、食物及卫生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卫生)李利敏、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方毅、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卢煜明教授、卫生署遗传科顾问医生卢辉文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监(质素及安全)钟健礼医生讲解报告内容。

网上广播

《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记者会
《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简报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