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有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主席梁宪孙教授和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的多位成员在场。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招待会。我很高兴在此公布《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以推动香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

  我们每一个人的基因组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类基因组提供重要的资讯,可让我们了解自己为什么较易患上某种疾病,或是如何能够得到更有效的治疗。近年基因组技术一日千里,基因组数据可以运用于诊断以往未知的遗传病、找出可导致癌症的主导基因异常和有助研发新的治疗方法。

  这份《策略》报告标志着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的里程碑。报告汇聚了由督导委员会主席梁宪孙教授领导下督导委员会及各工作小组成员的宝贵建议,内容全面而充实。我想藉此机会,感谢各委员在过去两年多以来付出宝贵的时间,特别分享他们的专业意见和经验。当然在这里我要特别多谢梁教授,以他的远见带领委员会的工作,让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跨出一大步。

  为推动香港基因组医学在临床应用和研究方面的发展,督导委员会认为须以全面的策略,处理四项主要事项,包括:

(一)提供标准化的临床服务;
(二)提供更具效率的化验服务,并把更多新科技转化作临床应用;
(三)培育更多基因组医学的专业人员,及提高整体医疗人员对基因组的认识;以及
(四)妥善处理有关伦理、法律及社会方面的影响。

  就此,督导委员会提出八项建议,包括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进行大型的基因组测序,为有关发展奠定基础。其他建议包括培育基因组医学人才、推广正确使用遗传及基因组检测等。详情稍后由我的同事方毅副秘书长向大家以简报形式介绍。

  政府欢迎督导委员会的报告,并且全面接纳当中的建议。食物及卫生局将在卫生署的协助下,与医院管理局、各间大学、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和其他持份者合作,落实建议。

  我们现正筹备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为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做好准备,并已为此预留12亿元的拨款。在计划下,我们会为约四至五万个基因组进行测序。香港基因组计划将扮演催化剂的角色,促进建立人才库、订定标准和程序,并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组数据库,从而支援本港基因组医学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计划亦将有助加深公众对基因组医学以及相关伦理问题的理解。

  随着基因组计划的开展,我们预见相关人才在香港将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亦想藉此机会,鼓励更多对基因组医学有兴趣的年轻人修读相关的学科,亦希望吸引更多海外相关专才来香港参与基因组医学的发展。我们需要在本地培训人才,加上外地人才帮助,希望大家更多了解并支持香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多谢。

  除了第一部分发言外,在香港昨日宣布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本地确诊个案后,大家对于病毒检测都有很多问题。今早我从传媒报道中看到大家有这些问题,所以我藉着这个机会作出第二部分的发言,利用少许时间把政府有关病毒检测的政策和发展计划向大家交代,但我亦想提醒大家今日的记者会主要是有关这个(基因组医学)报告。

  昨日我们公布新增三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我们知道有这些个案后,已经和专家倾谈和研究如何更强力去加强病毒检测。当然我们较早前已有计划,但是在这个情况下要更大力加强,我希望向大家交代一下。

  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实验室检测和监测,这是疫情防控计划重中之重的一环,我们一直都在加大检测。截止五月十日,香港已进行接近180 000个冠状病毒检测。以每一百万人口推算,即大概超过23 800个检测。以这个检测量和香港现在的疫情、确诊数目和检测能力而言,属于一个不错的水平。较早期间与世界各地比较,我们的比例是较高。但现在随着每个地方,尤其是海外,它们的疫情情况,个案不断爆发,它们亦增加检测量。

  我们不会松懈,反而会继续加强检测方面的工作。从近日新增的本地确诊个案可见,社区传播链尚未完全中断。由于部分患者可能毫无征状,对香港市民尤其是高风险群组构成感染风险是存在的。因此,我们需要继续加强社区病毒检测工作,以尽快找出受感染人士,以达致及早识别、及早隔离、及早治疗的目标。

  加大本港整体的检测能力主要是两方面工作:(一)实验室每日究竟能做多少个病毒检测,无论卫生署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以至医院管理局、大学,甚至是私营的化验所有多少化验能力。我们看看目前要做的检测,最少要在公营体系加强检测能力。(二)当我们具有这些检测能力后,我们会在社区内做那些检测。

  先讲一讲「防疫抗疫基金」拨款,为了加大本港整体的检测能力,「防疫抗疫基金」已经预留了约二亿二千万元予卫生署提供更多病毒测试,以及予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提供病毒测试服务,这些款项已获得通过。

  随着疫情发展,化验室监测由最初在医院为有肺炎病征的住院病人进行,其后扩展至社区的公营及私营医疗系统实行,再推展到现时涵盖从海外及经陆路口岸入境人士收集(深喉唾液)样本,以及在机场抵港的人士必须留下检测样本,并在指定地点等候检测结果,然后才返回检疫的地方。现在亦额外要求他们在十四天的检疫期间,在第十二天要交回第二个样本。上述安排在医学上能发挥功用,及早发现感染人士包括不少无病征人士,推前诊断时间,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对整体疫情监测和控制是非常关键。在此,我再次强烈呼吁各位市民,如有任何相关征状,尽管只是轻微的征状,例如发烧或上呼吸道征状,亦必须尽快求医、尽快检测,按医生专业判断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我一会儿亦会讲可以到哪些地方进行检测。

  刚才我特别呼吁巿民,即使病征再轻微,例如只有轻微咳嗽或少许不适,其实可以到以下的地方:第一,医管局普通科门诊,全香港有六十多间可以做这项测试;第二,可以到急症室,当然大家要记住,急症室主要处理急症,但他们都有提供这服务,并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市民亦可向私家医生求医,因为很多人其实都是看私家医生,私家医生可以安排其病人接受免费的病毒检测。需要接受检测的市民可以把深喉唾液样本交回卫生署辖下13间诊所,或者亦有透过上门收取样本的速递服务。

  当然,除了为有征状的市民进行检测,我们亦不断扩大社区的检测,务求了解社区内是否有一些无征状的人士。因此,政府正积极推动社区监察,扩大检测计划的范围,以涵盖更多较高风险的群组,正如昨日所宣布,包括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的人员、安老或残疾人士院舍的员工。机场工作人员较常接触从2019冠状病毒病高发地区返港的人士,属较高风险群组。加强对此群组的检测可有助尽早发现可能感染个案,减少社区爆发的风险。卫生署将于机场指定地点由明日开始设立服务站,为有关机场工作人员提供样本瓶。机场工作人员须依照指示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并将样本瓶交回机场的指定地点。每日的名额暂定是500人。

  我们亦一直研究可行方案,以落实进一步扩展「加强化验室监测计划」以涵盖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员工,在这星期内会尽快推行。我们正与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一起商讨计划详情,稍后会公布。

  另外,我们亦积极进行其他配套措施,例如上门收集样本的安排,务求使整个检测程序做得更多更好。政府会继续呼吁卫生署基层医疗指南内的医生、私家医生、安老或残疾人士院舍经营者或主管等业界人士,一旦发现有长者、残疾人士或病人出现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等征状,必须尽早安排他们按医生专业判断进行病毒检测。 

  在公立医院方面,医管局会继续推展加强监测计划,以期早识别社区感染个案。大家知道五月十二日较早前已经开始,医管局会为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人士,以及来自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等院舍人士入院时,作抽样入院筛查,即使他们并没有病征,医院会为可以提供深喉唾液的病人收集样本,希望及早检测出个案,保护社区上的高危群组,减少院舍爆发的风险。 

  另外,除了私家医生、医管局以至医管局普通科门诊等,大家记得有地区康健中心,虽然目前只有一间,但我们也积极研究如何让葵青地区康健中心加入整体工作,例如有样本瓶,以至如何在参与防疫抗疫工作上加大力度。

  鉴于部分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只会出现轻微呼吸道征状,公立医院会将「加强化验室监测计划」扩展至呈流感征状,例如发烧、咳嗽或喉部不适等的住院病人。 

  最后,我亦想讲讲,目前在1 051宗确诊个案中,有503宗个案(即48%)是透过医管局及卫生署各项加强监测计划及加强检测服务识别的。这数字引证了检测和监测在疫情防控计划中的重要性。

  不好意思,我用了少许时间交代病毒检测,但这记者会主要想向大家讲述香港基因组医学发展策略报告。

  稍后我将时间交给梁宪孙教授,请他跟大家讲讲基因组医学的整体发展。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