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医诊所为抗疫复康选项(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四日)到访大埔区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并与营运机构的代表及驻诊的中医师会面,了解中医诊所的运作,包括为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人士提供的「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
 
  陈肇始教授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的陪同下,与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国谦、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总干事莫素凤及中医医务主任张杰能博士会面,就中医药发展及中医诊所运作事宜交换意见,并参观了中医诊所的诊症室、针灸室及中药房。
 
  她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并已将中医药纳入香港医疗系统。医管局早于二月初成立由三间本地大学(即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的中医专家及中医诊所的中医服务主任组成的专家小组,就中医参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防控工作出建议,并在食物及卫生局推动和支持下推出这项服务。我感谢中医师在疫情期间藉这个计划为病人提供多一个复康方案的选择。另外,全港18区的中医诊所于今年三月起推出的政府资助中医服务,亦于地区层面上,更好地满足社会的基层医疗需要。」
 
  由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及大学三方协作营运的中医诊所于四月二十四日起开展「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为在本港公立医院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治疗后出院的人士,在中医诊所提供免费的中医内科门诊复康服务。此项服务除了让出院病人可选择中医复康方案,亦促进中西医协作及相关的中医临床研究的发展。
 
  提供是项特别诊疗服务的中医诊所会于病人出院后的首六个月,提供最多十次免费中医内科门诊服务,并每次按临床需要包括不多于五剂中药(针灸、骨伤(推拿)及其他治疗不属于是次特别诊疗服务范围内)。

  陈肇始教授说:「『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区)』是首间推出这项服务的中医诊所,感谢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的全力配合和中医诊所各位中医师的努力,让计划得以顺利推出。欣悉有更多其他地区的中医诊所由五月中旬起将陆续加入提供服务,希望能帮助更多病人复康及方便不同地区的病人。」除大埔区的中医诊所外,另外六间分别位于南区、九龙城区、沙田区、北区、元朗区及西贡区的中医诊所将加入提供服务。计划推出至今,医管局共发出接近400封邀请信予相关的出院病人。
 
  有关「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的计划详情,市民可致电医管局中医部查询(电话:2794 3068)或浏览中医动网站:cmk.ha.org.hk/
 
  此外,为让中医药界在抗疫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医药发展基金(基金)特别加入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项目」作为优先考虑主题,以推行相关的培训、研究及推广项目。基金下「改善中医诊所设施资助计划」的资助范围亦获扩阔,为更多中医诊所提供资助,加强应对传染病的相关感染控制设备。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业界保持联系,为业界提供更有效的支援,让中医药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五月十四日)在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位于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的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区),并与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国谦(中)、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总干事莫素凤(右三)及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中医医务主任张杰能博士(右二)会面。旁为医院管理局中医部主管黄巧云(左一)及食物及卫生局中医药处处长陈尚敏(右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一)今日(五月十四日)到访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区),并了解中医诊所中药房运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五月十四日)到访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区)。图示诊所职员介绍中医诊所代煎中药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五月十四日)到访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区)。图示诊所职员介绍中药颗粒冲剂配发流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今日(五月十四日)到访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区),并与营运机构的代表及驻诊的中医师会面,就中医药发展及中医诊所运作事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