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五月十三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本港今日录得新增两宗2019冠状病毒病本地感染个案,以及一宗输入个案,总共有三宗新增个案,累积个案到今日为止总共有1,051宗。
 
  这次是二十多天以来持续没有录得本地个案后,我们再次发现有确诊本地个案,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卫生署正就这些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工作。
 
  现时,世界各地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认识仍然有限,但同时本地及各地专家都已预警这是一个长久战,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心理准备,疫症会有很多不同变化,包括出现零星个案或者会有社区爆发,正如最近在首尔和吉林出现的情况,这些情况都不能完全避免。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警觉。市民绝对不能松懈,要做好防疫措施,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或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个人层面方面,为了保护别人、保护自己,市民应在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又或者乘搭交通工具时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佩戴外科口罩,并必须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
 
  在家居环境卫生方面,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气口);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时应盖好;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或病毒。
 
  社交距离方面,在持续的抗疫工作中,政府必须继续采取张弛有道(suppress and lift)的策略,在公共卫生、经济发展及社会日常运作三方面作出适当的平衡,一直作出调整,并决定未来应如何实施相关限制社交的措施,减低传播风险。我们一直小心谨慎推行或放宽社交距离方面的措施。现阶段,政府认为暂时无需回复在三月底起实施当时比较严紧的措施,即是说五月八日更新了的减少社交接触的指示会继续有效。当然,我们会继续检视最新情况,按需要作出适时和适度的调整。
 
  接着,我想谈谈加强检测方面的工作。首先我再次呼吁,如有任何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病征,例如发烧或上呼吸道的征状,就算是很轻微,巿民都不应忽视,应尽快求医,并安排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以达到早识别、早隔离及早治疗的目标。市民可以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急症室或私家医生求诊,以及安排病毒测试。
 
  第二方面关于加强对无征状人士的检测,涉及两方面。第一,政府正计划加强社区监察,扩大检测范围,以涵盖不同的较高风险群组,例如在机场工作的人员或于安老院舍工作的人员。第二,医管局已宣布由五月十二日起为来自院舍及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住院病人,即使没有征状,亦会作抽样的入院筛查。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在听取专家意见和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之后,会毫不犹豫地推出新的或所需的措施。
 
  最后,我藉此再向巿民呼吁,我们要继续提高警觉。面对反覆及持久的疫情,我们希望继续与市民同心抗疫,亦多谢市民的忍耐和合作。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今日(五月十三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上表示,本港今日录得新增两宗本地感染个案以及一宗输入个案。他呼吁巿民继续提高警觉,做好防疫措施,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并保持适当社交距离。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右)。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