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复课安排、小五呈分试、湾仔区一学校及通识科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前我们已经公布,全港学校于五月二十七日开始分阶段复课,教育局今日会向学校发出详细的复课指引。
 
  简单来说,我们是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全方位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在校园散播,保障师生的健康。指引的对象包括学校的教职员、校巴司机和保母,以至学生和家长。
 
  一般原则包括:(1)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3)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经常将地方清洁和消毒;(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建立良好的身体抵抗力;以及(5)如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
 
  指引全面涵盖上课、下课的流程,学校会以半日上课为原则,所有员工及学生均须戴口罩;离家前及进入学校前要量体温;课室座位要以「面对背」方式单行排列,并尽用课室的空间,保持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不论小息、参与活动、去洗手间或小卖部排队时,都要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至于课外活动方面,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建议,疫情之下应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及减低社交接触。所以学校应避免非必要的集会活动,减少举行校内或校外的小组活动。我们亦吁请学校管理人流,尽量安排学生分批回校及离校,而除了上课之外,应避免学生及其他人在校园外聚集,以减低员生受感染的机会。
 
  复课之后,很多人都会关心学生的学习进度。但我想指出,学校在停课期间一直推动「停课不停学」,而学习过程并非以单一学年安排,而是横跨几年的学习阶段,学校可适当地调节教学安排。测考方面,学校可考虑以学生的日常学习表现评估替代。暑假安排方面,学校可以按整体学生进度、停课期间「停课不停学」措施的效果,以及复课后的学习安排等,作出校本安排;亦可以一如以往,有需要时为个别班级、科目或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补课。学校在谘询教师代表及家长代表的意见,以及征得法团校董会的同意后,应尽早将假期及补课的新安排通知家长。
 
  我们明白疫情及长时间停课可能会影响学生的情绪,甚至产生焦虑和精神压力。因此,我们在指引中,特别加入《就复课为学生提供的情绪支援》附件,让学校协助学生处理情绪和重新投入校园生活。
 
  我呼吁各位家长、老师和校长发挥家校合作精神,就复课给予同学所需的支持和鼓励。停课三个多月,今次复课得来不易,我希望同学珍惜上课的时间、学习的机会,好好跟师长、同学相处,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最后,大家都应该知道,疫情及病毒不会一下子消失,可能会有反覆的情况,因此,我们一直说,复课安排「宜紧不宜松」,审慎而不宜急进,分阶段复课一方面可以给予学校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准备,亦可逐步适应及调整相关安排,另一方面亦可以让教育局因应疫情的发展及医学专家的意见,不断评估复课的进程。到今日为止,分阶段复课的时间表仍然维持不变,但万一遇到一些特别情况,我们需要作出任何改变,我们会尽快通知大家,届时亦希望大家谅解和配合。  
                             
记者:想问现时有多一宗本地个案,甚至她的同住家人也有感染,医学专家也指可能在社区有隐形传播链,复课方面会否有机会延期?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在疫情方面,政府也经常强调疫情会反覆,而且可能会有变化,所以到现时为止,我们仍呼吁全港市民要尽力维持个人卫生,尽量减少社交聚会,保持社交距离。有关昨日提及的个案,我相信今日会知道是否属于确诊个案。无论如何,如果是一宗确诊个案,卫生防护中心当然会追踪源头,尝试找出有多少她曾接触过的人士会否需要接受隔离。我们会根据调查结果,再评估对社会和整体疫情的影响,究竟会否严重到足以影响复课的安排,然后作决定。直到今日为止,我们仍然维持复课的安排。
 
记者:局长,会否到达到某一水平的确诊个案数目或甚么标准会考虑不复课,以及现在跨境生的安排有甚么考虑?
 
教育局局长:复课方面,我们不想用一个简单数字去决定,究竟到达多少个案就要作决定复课安排,我们会审视每一个个案,是输入、本地或能否找到源头,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个案的严重性、个案扩散有多大。我们会继续与卫生防护中心保持紧密接触,因应疫情发展去决定究竟复课安排是否需要作出改变。
 
  跨境学童方面,我们会继续与深圳及内地政府保持联系,我们的目标都是希望复课时,在两地疫情都比较受控时,可安排跨境学童都能到香港继续学习的生活,但我们是以学生及整个社会的卫生健康作重要考虑,必须要在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做。但在实际运作上,除了每日过关时的情况,我们亦要考虑是否一个关口便足够,关口的时间及交通配套的安排,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处理的问题,要有一个可行的方案,我们才能实行。
 
记者:小五呈分试的方面,会否取消?
 
教育局局长:我们不会取消小五呈分试,如果复课能如期进行,现在我们的计划是如期进行,所以小五呈分试是会继续。在昨日的讨论,有校长向我们提到如果学校的小五年级是比较多跨境学童,如达到某一数量,担心会影响学校校内考试的分数及排名的安排,所以昨日我们都与他们讨论了不同的方案,譬如我们会否容许个别学校迟一点交呈分试(成绩),或校内能否进行其他方式的评估,这方面我相信学校、以至整个学界都会继续详细考虑,然后我们会再作决定。
 
记者:有关今日直资学校孔圣堂中学被揭发借课室予同系私校,但没有收取租金,校长表示教育局当初对于校方借出课室的安排并没有反对,请问教育局会否对此澄清。另外,就办学团体擅自签协议借出直资学校的课室,教育局有否在此方面作规管?
 
教育局局长:有关这个问题,我还需要多一些时间去看看整个背景,同事也要进行调查,在处理这些个案时,我们一定依足过往的安排,以及教育局的指引去做,如果校方在过程中不符合我们的指引,我们当然会严肃跟进,今日暂时未能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林太(行政长官)指不能让教育成为「无掩鸡笼」,以及之后会公布如何处理通识科问题,请问局方会如何配合?如何看待通识科?是否如林太(行政长官)所讲的存在问题?
 
教育局局长:通识科在过往的一段时间,在社会上引起很多讨论,这是一个事实,大家也应该留意到。不同的人对这一科也有不同的意见,在许多意见分歧的情况下,我们当然要细心聆听,再作考虑。我们现时有一个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正在进行一些工作,大家留意小组去年已经作公众谘询,也差不多已完成整理所有意见,但最近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令学校需要推行「停课不停学」,而疫情、长时间停学或以「停课不停学」方式去做,究竟会对教学及课程有何影响,我也想小组协助进行一些研究,我亦已请小组延长其研究,估计小组需要多几个月时间,可能在(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时会向教育局呈交报告。当小组呈交报告时,我们有一系列事情要做,当然会包括通识科事宜,我们会在考虑专责小组的专业意见后,并整体考虑社会人士对此科的看法,或对此科的信任度,然后政府最后作一个决定,如何回应小组报告的建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