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十二日)就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举行记者会。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和屋宇署署长余德祥亦有出席。以下是陈帆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午安。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长官提交最终报告。政府今日稍后会将报告上载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及调查委员会的网站,予公众查阅。

  首先,我衷心感谢调查委员会主席终审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先生及委员Peter Hansford教授,就扩大后的职权范围完成调查,并撰写最终报告。

  政府已经就最终报告的公布安排谘询律政司的意见。为了避免对相关刑事调查,以及若调查后认为有需要提出的刑事检控产生任何实质或观感上的不恰当影响,律政司认为应该将最终报告的摘要及正文之中合共七段的部分内容遮盖。待相关刑事调查和刑事检控完成后,政府会全面公开最终报告。这个做法的目的是维护刑事法律制度的公平性,符合公众利益。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八年七月十日委任调查委员会,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沙中线项目下,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进行调查。在去年二月十九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扩大调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至红磡站周边的三处工程;这三处分别是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调查委员会在去年二月二十五日向行政长官提交中期报告,经遮盖的中期报告已于同年三月二十六日公布。

  今天公布的最终报告,是调查委员会在11位不同范畴的专家证人的协助,以及传召了93位证人作供下,就有关建造工程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后完成。以下,我会概括讲述和回应调查委员会的主要结论和建议,稍后我会请路政署署长和屋宇署署长作补充。

  就结构安全方面,调查委员会在考虑所有独立工程专家的意见后,完全信纳各方共识:即是当两份有关的技术报告中所建议的「适当措施」完成后,车站箱形构筑物,即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便会是安全和适合作预定用途。政府欢迎调查委员会就结构安全所作出的结论。

  刚才提及的技术报告是在去年七月发表的《红磡站扩建部分全面评估策略最终报告》及《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实际建造状况核实工作最终报告》。两份报告中建议的「适当措施」都是经由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路政署及屋宇署的审视后获得政府接纳,以确保已建成的结构符合《建筑物条例》、适用的守则和合约要求。为了让沙中线能早日通车,港铁公司在研讯期间一直同步推行这些「适当措施」,预计可在今年年中全部完成。

  另外,调查委员会早前在中期报告中建议,在车站运作期间装设仪器持续监察车站结构;不过由于该类仪器可能出现误鸣,调查委员会因而在最终报告中改为建议采取经优化的「例行预防性检查」,以持续监察车站结构。政府接受修订建议,会征求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的意见,并就详细安排与港铁公司跟进。

  就项目管理制度,调查委员会指出有关工程出现不少令人无法接受的问题,包括地盘造工差劣和监管不力,以及建造工程的管理水平未能达到合理标准。整体而言,调查委员会认为港铁公司和礼顿各自的管理和监察系统出现严重失误,两家公司须对此负责。政府作为沙中线项目的监督者亦应负上部分责任。

  调查委员会就项目管理制度提出一系列建议,当中大部分建议已在中期报告中叙述,而最终报告中亦就扩大范围的调查所得提出进一步建议。

  政府尊重调查委员会在项目管理制度方面的意见,并且高度重视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其中由政府跟进的建议,大部分已经透过政府主动采取的改善措施和中期报告的跟进工作得以落实。就沙中线项目而言,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更密切地监察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流程。这些措施包括调派政府工程人员驻守工地,从而加强与各方直接沟通、进行突击检查,以及抽样监察工程进展、工序及质量,而路政署委聘的监察及核证顾问亦已加密进行工地巡查和审核。

  就日后的铁路项目而言,调查委员会建议政府考虑设立专责处理铁路事宜的部门。我们同意有关建议值得探讨。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会研究成立一个全新的部门。我们正深入研究这个新部门的角色、职责、员工人数与架构,目标是加强政府在监察和控制新铁路项目的规划和建造工作方面的整体能力。

  此外,路政署已经委托顾问公司,一方面检讨过往香港铁路项目的管理经验,同时参考海外大型铁路项目所采用的监管制度,就政府监察和控制新铁路项目的策略提出建议。有关研究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完成。我们计划在铁路项目安全、质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推出针对性措施,以全面推行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我们正研究的措施包括:扩大政府的监察职能范围、加强在铁路项目不同阶段的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提升铁路项目的内部及独立审核要求,以及推动伙伴合作文化等。

  随着《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的新铁路项目陆续进入规划及设计阶段,我们会抓紧上述工作的进度,确保在新铁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前落实新监管策略,加强市民对铁路工程质量的信心。再者,在任何新铁路项目通车之前,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路政署、屋宇署、机电工程署、消防处和运输署均会进行严格的测试、验收和法定检查,以确保相关铁路系统的完整性和准备就绪。在港铁公司提交竣工证明书后,政府亦会进行工地竣工检查,以评估工程是否符合所有适用的标准和要求。在获得机电工程署确认安全及良好后,新铁路才可以通车。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就委员会建议港铁公司需要改进的地方,与港铁公司严肃跟进。我们理解港铁公司亦正检讨该公司的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及其他相关范畴。我们会密切监察港铁公司落实改善建议。

  按中期报告的建议,政府于去年十月委任了独立审计小组,就中期报告所建议措施的实施进度进行独立跟进审计,以确保所有建议的措施已经妥为实施,或有关的筹备工作进度理想。在审议政府和港铁公司提交的进度报告、其他书面资料和口头汇报后,小组正草拟一份审计报告,以期于本月底或之前向行政长官提交。我们亦会按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在最终报告发表当日起计12个月后,进行同样的独立跟进审计,以确保所有建议均会妥为跟进。

  我们会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努力作出改善,以期重建市民对铁路工程的信心,继续为本港市民提供高效、便捷和可靠的铁路服务。

  现在,我请路政署署长和屋宇署署长就政府部门的跟进行动作补充。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