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方谘会欢迎政府进一步推出纾困措施支援企业、雇员和市民
**************************
下稿代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秘书处发出:
 
  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方谘会)今日(五月十二日)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会议上,委员听取了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其中三个主要的纾困措施简介,包括劳工及福利局的「保就业」计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的进一步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简介快将推出的「保就业」计划。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承担额达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旨在为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以协助他们保留原本因业务萎缩而无可避免会被遣散的员工。除了一些员工薪酬不受疫情影响的机构外(包括香港特区政府、法定机构、政府资助机构受资助员工等),所有为雇员作出强积金供款或有设立职业退休计划的雇主均符合申请资格。参加「保就业」计划的雇主须签署承诺书,承诺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并会把政府工资补贴金额全数用于雇员工资。预计「保就业」计划能惠及约27万名有向强积金供款及有设立职业退休计划的雇主及其超过177万名员工,以及约215 000名自雇人士。
   
  会上,商经局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简介「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由政府提供百分百担保的特惠特息贷款及各项优化措施,以缓解受到严重打击的香港企业在现金周转方面的问题。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信贷保证承担额已由200亿元增加至500亿元,而每家企业的贷款上限已由200万元增加至400万元。另外,申请期已由六个月延长至12个月,及提供首12个月(取代原本首六个月)还息不还本的选择。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已于二○二○年四月二十日起接受申请。
   
  食环署亦向委员简介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该计划是为合资格并营运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订明的楼面面积发放25万元至220万元资助。资助金额不少于八成须用作支付五月至十月在该持牌处所工作员工的薪金。此外,每间按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定)(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指示须关闭整个持牌处所范围的合资格餐饮处所,包括卡拉OK场所、夜总会及酒吧或酒馆,可额外获发五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有关资助计划由二○二○年五月五日至六月五日期间接受申请。预期可惠及约16 000间餐饮业处所及其员工。
   
  方谘会感谢政府进一步推出纾困措施支援企业、雇员和市民。方谘会主席黄定光相信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这些纾困措施可协助企业继续经营、保住员工的就业及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他期望纾困措施能尽快协助企业和各行业渡过这段困难的时期。他亦希望香港经济可以尽快复苏。
   
  方谘会知悉在「精明规管」计划下,各部门于二○一九/二○年度共制定了145项新的方便营商措施,以减轻业界的遵规成本,并进一步改善本港的营商规管环境。当中107项措施已于二○一九/二○年度内推行,这些已完成的措施已上载到政府的方便营商网站,供业界及公众阅览。方谘会感谢政府各局和部门悉力推行「精明规管」计划及所达致的成果,使商业发牌服务更臻完善。
   
  方谘会的会议文件已上载至网页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众浏览。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