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及回应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二日)公布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交的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最终报告)。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局长陈帆衷心感谢调查委员会主席兼委员夏正民和委员会委员Peter Hansford教授,就调查委员会经扩大后的调查范围完成调查及撰写最终报告。

  调查委员会在考虑所有独立工程专家的意见后,完全信纳各方共识,即推行了《红磡站扩建部分全面评估策略最终报告》及《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实际建造状况核实工作最终报告》中的「适当措施」后,车站箱形构筑物、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便会安全和适合作预定用途。

  政府欢迎调查委员会就结构安全的结论。有关「适当措施」经运房局的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路政署及屋宇署的审视后获政府接纳,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研讯期间一直同步推行「适当措施」,预计可在今年年中全部完成。

  在项目管理制度方面,调查委员会指出有关工程有不少方面都出现令人无法接受的问题,包括地盘造工差劣和监管不力,以及建造工程的管理水平未能达到合理标准。就此,调查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政府高度重视调查委员会在项目管理制度方面提出的建议,其中大部分由政府跟进的建议已经透过政府自发现红磡站扩建部分问题以来采取的改善措施和中期报告的跟进工作得以落实。当中包括更密切监察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流程、调派政府工程监察人员驻守工地、进行突击检查、以及加强抽样监察工程进展、工序及质量等。

  就日后的铁路项目而言,调查委员会建议考虑设立专责处理铁路事宜的部门。政府同意有关建议,并正深入研究新部门的角色、职责、员工人数与架构,目标是加强政府在监察和控制新铁路项目的规划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

  政府会抓紧上述工作的进度,确保在《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的新铁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前落实新监管策略,加强市民对铁路工程质量的信心。

  基于法律方面的考虑,政府将最终报告的部分内容遮盖,以避免对相关刑事调查,以及将来可能就任何刑事罪行提出的任何检控(若调查后认为有理据提出有关检控)产生任何(实质或观感上的)不恰当的影响。政府理解公众希望知悉最终报告的完整内容,因此已在法律容许的情况下将遮盖部分减至最少。待相关刑事调查和刑事检控(如有的话)完成后,政府会全面公开最终报告。这做法旨在维护刑事司法制度的公平性,符合公众利益。

  经遮盖的最终报告已上载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www.gov.hk/tc/theme/coi-hh/),供公众查阅。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