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铜芯抗疫口罩+™」(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在此作一个简单的报告,直至今早八时,香港已经有283万名市民已登记取用「铜芯抗疫口罩+™」。由今日起,香港邮政同事会为已登记的市民陆续派送「铜芯抗疫口罩+™」。在此我再次感谢香港市民对「铜芯抗疫口罩+™」的支持。我们会致力与大家一起同行,同心抵抗疫情。疫情始终可能会有些反覆,我在此作一个温馨的呼吁,请大家在这段时间仍然要小心身体,一起抗疫。

记者:其实今日开始派递口罩,巿民想知道何时取得到,可否说说每日的发货量大概是多少?另外想请问,生产商及供应商的资料已公开,其实会否给人有些许感觉是「唧牙膏式」,慢慢去公布,但又发现当中可能有些与中心有关系,会否公布有点不理想?当日批准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利益输送的问题?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关于现时派送的安排,香港邮政的同事会于派送前两日发送一个电话短讯给大家,让大家预早知道未来两日香港邮政的同事会把「铜芯抗疫口罩+™」派到大家的家居或指定地址。我们估计每日派送量大约为十多万,视乎每日的安排。我们期望收到短讯的朋友可以作安排,配合香港邮政同事上门派递。但当然,我理解有时可能因为工作或其他缘故,刚巧邮政同事上门时大家未必在家,但不要紧,一如普通挂号邮件一样,邮差会留下通知卡,大家拿着通知卡可以到就近的邮局领取「铜芯抗疫口罩+™」,所以大家不需要太过心急,亦不需要太过紧张,一定要二十四小时在家守候。

  至于第二个问题,过去数日公布「铜芯抗疫口罩+™」计划后,我们理解到香港市民很想知道更多资讯,所以我们尽量把所有资讯开诚布公,与市民分享。大家亦理解到,因为疫情仍然反覆,香港现时情况比较稳定下来,但世界其他地区的疫情仍然猖獗,口罩供应亦紧张,如何能够在现时仍然紧张的情况下确保到口罩供应,譬如说将来口罩的物料、滤芯的供应能够有比较好的保证,这正是我们最主要的考虑。当然,我们听到市民的声音,知道大家都想理解多些资料,所以与相关团体,譬如本身不想太高调说出他们的机构或名称的朋友,一些工业家,我们在得到他们的理解后,亦将资讯尽快向市民公布,期望市民谅解。因为在二、三月疫情非常紧张的时候,我们如何最有效地取得口罩、供应口罩是我们最重要的考虑。如果透过一般公开招标,的而且确可能会令我们这个过程增长很多时间,这并非我们所愿,所以,我觉得当时同事不用一般恒常的招标程序,反而用一个比较果断的做法,尽快为香港市民供应「铜芯抗疫口罩+™」,这是一个非常负责、有担当的决定。

记者:现时大致也公布了供应商、生产商,其实现在有否迹象显示会真的出现政府所担心的事,可能以后制造滤芯时的原料供应会否被人截了,或是很难搜购?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不可以排除此可能性。但是回看过程,我们理解市民对购买口罩的安排有些疑问。所以为了避免这些疑问将来可能影响大家,我们决定未来的滤芯供应会透过公开招标进行。但我相信现时会较二、三月时好些,因为已有「铜芯抗疫口罩+™」在大家手上,可以连续使用60日、60次,我们可以有多点时间为香港市民搜集相关物料。其实这是一个平衡,一方面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有效地供应滤芯和口罩予香港市民,另一方面香港市民的一些疑问,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也要面对,好好跟大家交代事件。

记者:局长,其实有专家指口罩中的铜粒子,有机会在冲洗时可能脱落,如果戴上,人体吸入后可能会令肺部受损。可否澄清这些铜粒子是否会脱落,而且粒子的大小是否足够让人体吸入,对身体会否造成损害?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透过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朋友,已经跟大家交代。这个口罩,我想再强调一次,它已根据ASTM F2100一级标准进行反覆测试。清洗可用60次,它仍然能够满足,我强调是整个口罩,是可以满足过滤标准的要求。当然,有些朋友担心有铜,会否跌出来后吸入呢?这方面我们听到有关声音,我们正与譬如是原材料供应商,会进行确认。大家可以放心,依现有资料来看,此情况应该不会发生。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