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五月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一下,明日(康文署)便会重开一些室内设施,有没有什么原因要这样做?具体运作安排是怎样?

民政事务局局长:就一些更衣和淋浴设施,我们主要是从卫生安全角度考虑,所以在健身中心方面已经有初步建议的时候,我们参考类似的安排。当然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方面都要调配人手,以配合康文署接下来开放一些室内场地的工作安排,所以明天开始我们会有新的措施。简单来说,来到室内场馆的话当然要去测量体温;当去到更衣或淋浴的地方,我们可能要分隔一些淋浴的设施;如果是一些比较人多的地方,可能会有一些人流限制。详细的安排相信晚一些康文署会有相关资料给大家。

记者:你上一任留下了观塘音乐喷泉的问题,有很大争议,其实你作为首长级,有没有计划在你任内煞停这个计划,以释出善意?

民政事务局局长:地区重点工程项目(社区重点项目计划)并没有遗漏,你看湾仔及观塘,也有其他地区,当我还在民政事务局的年代,我也与区议会,好像是二○一五和二○一八年,二○一八年的时候我已转了局,我也与他们到议会做过大量游说,而在立法会也经过详细讨论。其实这些项目亦已经跟从既定程序和讨论,区议会和立法会的也有,然后亦已招标,并有很多工程在进行中,所以在这个阶段,我很重视当时地区是希望推行,这些项目可以如期完成。

记者:你上任超过两个星期,但仍然未与区议会的正、副主席会面,会否给他们不够诚意的感觉?你有没有时间表何时会与他们会面?另外想问有关中西区区议会的事,除了报警外,局方有没有打算如何跟进涉事的议员?另外,之前有说重开淋浴设施的一个考虑是怕露宿者都会使用这些设施,造成卫生的问题。现在的风险或者人流管制方面,会否指明只有设施的使用者才可以进去?露宿者方面会如何安排?

民政事务局局长:淋浴设施方面,没有限定哪些人去或不去,不能这样区分的。只要现在开放了,市民便可以进去使用。这些细节,我以前在劳福(劳工及福利局)工作过,和很多关注露宿者的团体有紧密联系,所以这方面我相信未来应该可以回应到他们的关注及考虑。

  区议会运作方面,简单来说,我已多次说过,区议会做或不做什么,其实有一系列的法例、政策要跟随。所以未来的日子,我希望大家好像在一个游乐场那样,跟规矩做事,其实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