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铜芯抗疫口罩+™」(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在此很开心跟大家汇报,直至今日上午九时,我们已经有240万名香港市民登记索取「铜芯抗疫口罩+™」,充分反映这个口罩受市民大众欢迎。面对疫情仍然是反覆的期间,香港特区政府如何有效、快速地为我们香港市民提供支持,一个可重用口罩,既环保又有效抗疫,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这项工作实际上绝不简单,由年初开始酝酿后,我们经过不少挑战和困难,很多谢一群有心的朋友,在过程中给予我们支持,从而令我们可以在现在这个时间把这个口罩给香港市民。
 
  我知道有些朋友对技术究竟是甚么一回事,可能会有一些疑问,或有些问题,所以我已经安排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专家们,在稍后时间与大家见面,从而令大家对口罩本身的技术有多些了解。
   
  我再一次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尽快有效地为我们香港700万市民提供一个抗疫支持,从而令香港面对现时抗疫的挑战,我们能够做得更好,把关把得更强,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有报道指现在新研发这款口罩其实根本没有加入当日你于记者会上所提及的专利,因为该专利只可以水洗10至20次,亦只有三层,与你当日所说的并不相符,你会如何回应?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根据我们与相关研发中心的理解,这个专利的设计与我们现时的口罩是同源的,所以这个专利仍然是适合作为这款口罩的基础。但当然,正如我刚才所说,我认为就这些技术,我自己并不是纺织专家,要请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专家们向大家讲解,告诉广大市民,包括政府,为何这个专利是可以支持这款口罩成功抗疫。对政府来説,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款口罩能够符合ASTM-F2100一级标准,这个标准其实确保得到口罩的过滤能力等,符合一般抗疫需要的水平,我们已做充分确认,请大家放心。大家应该陆续会于未来收到口罩。
 
记者:局长,你们找晶苑集团时没有经公开招标,亦有传媒报道,三月份你们找他们做口罩,做得如火如荼时,它们的股价是逆市上升的。其实当中会否有内幕交易存在?或者牵涉利益上的冲突?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香港本身纺织界有不少人士,但真的愿意亦有能力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够提供这个(数量)可重用口罩给香港市民,的而且确不容易。所以在过程中,我们是接触到,透过我们的研发中心接触到不少团体,希望他们能够作出支持。晶苑是其中一个协助我们完成这项工作的团体。其实在过程中,它是希望比较低调,不需要开名,让它可以专心做好自己相关的工作。但在过程中,我们亦看到,有些传媒朋友或市民都希望多点了解过程,最后它愿意让我们将相关资料提供给大家。我们对这班业界朋友非常感恩,因为除了这些团体外,我想强调,其实还有很多前线工友等,我们曾问过他们,为甚么愿意出来帮手?他们是很简单的,他们希望帮到香港,其实这班已退休、重出江湖的纺织工友,更加值得我们表扬。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