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五月七日)举行会议,听取发展局简介启德跑道末端发展的规划及城市设计检讨的主要建议,以及透过「双信封制」安排出售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三号用地)的建议。

  委员备悉启德跑道末端发展的规划目标、设计原则及主要研究建议,包括现有和已规划的休憩用地(如启德跑道公园和跑道海滨长廊)及已包括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的旅游中枢用地。根据该研究,启德跑道末端发展的规划及设计大纲,应体现连接性、健康城市概念、海滨优化、航空和亲水主题等多个元素。委员听取了为该区拟定的整体布局图和景观设计总纲图,以及实施安排。委员普遍认同,研究建议为此优越市区地点制定了考虑周详的设计,并就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包括如何吸引人流前往启德跑道末端、区内与区外的连接性、促进健康城市和儿童友善的概念,以及该区休憩用地和康乐设施的未来营运、管理和保养事宜以确保设计理念得以充分落实。

  至于三号用地,委员听取了以「双信封制」招标出售的简介,即评审须兼顾标书的设计和价格建议。三号用地总面积达4.75公顷。经过两轮广泛公众参与活动并于二○一一年完成的《中环新海滨城市设计研究》,为三号用地制定了设计概念。根据用地的规划大纲,商业发展应有数幢分隔的建筑物,主要作办公室和零售用途,提供最多150 00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并需一并兴建至少25 000平方米、全日开放、宽敞的公众休憩用地;亦设有一个连贯南北、横跨整幅用地的园景平台,让游人可以从中环内陆核心商业区一直走到海滨。考虑到用地位于中环核心地段优越的海滨位置,以及具相当规模的综合发展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政府希望充分把握这次机遇,善用此用地的发展空间,尽可能提供最多的商业楼面,以应付本港对甲级写字楼的殷切需求,同时回应公众对创造一个拥有优质公众休憩用地和行人畅达的世界级海滨的期望。

  委员备悉,虽然以「双信封制」招标出售土地并非常规安排,他们欢迎此方式出售三号用地,认为做法恰当明智,让政府得以挑选设计和地价并重的最佳标书,显示政府在顾及卖地项目的财政收益之余,亦同样重视此独特用地的设计和社会效益。具体来说,委员同意采用「双信封制」能让审批标书时,将质素和价格均纳入考虑之内,而设定底价的安排亦能合理保障政府库房收入。委员就几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尽量确保标书评审准则的透明度;在确保评审过程公平性的前提下,应如何处理和监控投标后的设计改动;以及制定合适的评分标准和安排,以拣选优越、创新和可行的设计。
 
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