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会议检视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处理方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今日(五月六日)召开会议,检视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及讨论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的处理方案。

  科学委员会在会议上检视了2019冠状病毒病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的最新科学数据。根据目前已发布的相关研究,一般显示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呼吸道样本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的病毒量在发病早期已达至顶峰,在发病首星期的水平会较高,其后随时间递减。已知的科学实证亦显示,部分病人可能会出现持续排放病毒核糖核酸的情况。然而,即使持续出现阳性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病人发病10日后已不能在病毒培养中检测到仍存活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

  根据现有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的科学证据,科学委员会达成以下共识:

  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如符合以下情况,可终止隔离:

(i)自发病后(或就一直没有出现病征病人,由采集其首个阳性化验样本起计)已逾十天;及
(ii)病人的临床状况好转及退烧;及
(iii)符合以下其中一种情况:
*以同类临床样本(如呼吸道或粪便样本)在相隔二十四小时进行两次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的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测试,结果均呈阴性。而曾对粪便样本测试结果呈阳性的病人,则需在相隔二十四小时进行的两次粪便样本测试结果均呈阴性后方可终止隔离;或
*对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抗体测试的结果呈阳性。

  就已康复并且出院的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虽然部分可能会出现持续排放病毒核糖核酸的情况,科学委员会认同目前未有证据显示有关情况具传染性。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