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纾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两轮纾困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未来两年投放约60亿元创造的三万个有时限职位当中,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的职位只有200多个,政府会否考虑增加后者的数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物业管理业界抗疫支援计划」的最新执行情况,包括(i)‍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申请、(ii)已批出资助的金额,以及(iii)惠及楼宇的数目;如有申请被拒绝,原因为何;
 
(三)会否尽快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向未受惠于首两轮纾困措拖的洗衣业、洗碗公司、外籍家庭佣工中介公司及游戏小组的经营者及从业员提供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持证导游/领队须在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达到指定的带团日数才合资格申请「旅行代理商及从业员支援计划」下的津贴,但去年下半年的出入境旅行团数目因社会运动而大减,以致部分从业员未能达到此带团日数要求,政府会否考虑放宽此要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政府会向参与下一届香港书展的合资格印刷及出版公司提供资助,但该活动的举行因疫情持续而遥遥无期,政府会否考虑现时先向该等公司提供财政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获首轮纾困措施资助的建造业工友将自动获纳入第二轮纾困措施而无须另行提交申请,政府会否同样简化为其他行业推出的纾困措施的申请程序,以期尽快向各行业的从业员发放资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发展,政府已采取严格的防疫抗疫措施,控制公共卫生风险。考虑到这些措施对市民日常生活及企业营运的影响,政府在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的批准,成立30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以期提升香港应对疫情的整体能力,并向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创的市民及企业提供援助。随着疫情发展,在考虑整体形势后,行政长官在二○二○年四月八日宣布一套涉及超过1,300亿元的全面措施,支援合资格人士和企业,政府并于二○二○年四月十八日获财委会批准有关拨款,当中的1,205亿元将注入基金,以推行第二轮纾困措施。
 
  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政府答覆如下:
 
(一)为纾缓受到疫情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政府在未来两年,会在公营和私营界别中投放约60亿元,创造约三万个有时限性的职位,涵盖拥有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
 
  政府早前在提交给财委会申请拨款的文件(FCR(2020-21)2)中,在附件就有关措施提及的约一万个建议职位只是作为例子。预计各政策局及部门增设的有时限性职位中,将会有更多适合大专毕业生及应届毕业生申请的职位。
 
  此外,考虑到公务员队伍的整体流失情况(主要为退休),以及将会新开设的公务员职位(《2020至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新增公务员职位约6 000个),政府预计2020-21年度需要聘请最少一万名新入职的公务员。各政策局及部门将按定期制订的人力资源计划,适时进行招聘工作,从符合资格的应征者中,挑选最合适的人士来填补空缺,以应付运作需要及配合长远接任安排。当中有不少会适合大专毕业生。
 
(二)为支援物业管理(物管)业界的防疫工作,第一轮基金下的「物业管理业界抗疫支援计划」(「物管支援计划」)已于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推出。第一阶段的申请资助受聘于私人住宅和综合用途(即商住两用)楼宇提供清洁或保安服务的前线物管员工。因应疫情发展,政府亦已于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在基金下推出第二阶段的「物管支援计划」,将资助范围扩阔至工业和商业大厦(包括商场)。
 
  「物管支援计划」由物业管理业监管局(物监局)协助推行;并已于二○二○年三月十三日开始发放资助。截至二○二○年五月四日,物监局已收到约8 200宗申请;当中约3 100宗申请已获批核,涉及资助金额超过1亿1,300万元,惠及超过28 400名物管员工及约18 700幢楼宇;另有约30宗申请,由于有关楼宇并没有聘请前线物管员工提供清洁或保安服务,故申请不获接纳。物监局正加紧处理其余约5 100宗申请。
 
(三)第二轮基金提出的措施涵盖范围广泛,旨在保障不分行业的雇员或自雇人士的就业,为受疫情重创的行业提供额外支援,同时为疫情受控后的经济复苏铺路,其中包括推出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及动用210亿元支援不同行业。「保就业」计划透过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系统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以保留职位,以便在最短时间内保就业,避免裁员。「保就业」计划会向约215 000名有于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向强积金供款的自雇人士,提供一笔过7,500元的资助。
 
  除了第二轮基金的纾困措施外,政府亦进一步宽减政府物业租金和费用、推出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及延期缴税等多项措施,惠及众多企业。其中,进一步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措施包括提高企业的最高贷款额、提供特惠利息,以及延长申请期,为企业提供极为需要的财政支援,解决他们的现金周转问题。连同基金涉及300亿元的第一轮措施和《2020至21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纾困措施所涉的1,200亿元,政府将承担一共2,875亿元以应对疫情所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及达致「撑企业」、「保就业」的目标。承担金额占本地生产总值约10%。
 
  政府在制订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具体计划及预算案的措施时,已尽可能平衡不同界别及市民大众的利益,并希望这些措施为有需要的企业及人士解决燃眉之急。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及社会状况,有需要时考虑进一步的支援措施。
 
(四)政府在第二轮基金中推出「旅行代理商及从业员支援计划」,当中包括每月向每名主业为导游╱领队的自由作业持证导游╱领队发放5,000元的津贴,为期六个月。政府在制订计划细节时,已考虑到导游及领队的生计因去年本地社会事件和当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大受影响,并经与业界讨论后,提出在计划下让相关自由作业者以一段较长的时间,即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计算其接待出境及╱或入境团工作天数以申请津贴。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以确保计划顺利推行。

(五)第二轮基金多项协助企业继续经营的措施均适用于印刷及出版业,包括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另外,政府早前亦宣布宽减利得税、宽免非住宅物业差饷和商业登记费等措施。上述措施应有助减低印刷及出版界企业的经营成本。
 
  资助印刷及出版界企业参加下一届香港书展的目的,是让业界在疫情受控后可尽快复苏。香港书展是亚洲最大型书展之一,二○二○年的香港书展预定于七月十五至二十一日举行。香港贸易发展局一直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一旦确定书展的举行日期,各参展商即可全速进行宣传工作。
 
(六)政府明白尽快让合资格企业及市民受惠于基金措施的重要性,各政策局及部门均会在制订各个项目的申请程序时,尽可能在便利申请及适当监管基金运用之间作出平衡,以期尽快发放资助。举例而言,第一轮基金的「零售业资助计划」便采用全自助网上系统接受申请,方便申领和提升审批效率。申请期内,商户可透过个人电脑或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递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文件,免却排队的需要,亦避免群众聚集,协助抗疫。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