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屯门南延线铁路项目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十月表示,已评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于二○一六年底就屯门南延线铁路项目提交的建议书,并计划在未来一年要求该公司就该项目开展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铁路项目的最新进展及最新预算造价,以及该金额与最初估算的金额如何比较;

(二)政府将采用甚么方式谘询公众对该铁路项目的建议走线及有关加设中途站建议的意见;及

(三)预计何时公布该铁路项目的详情(包括动工日期)?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运输及房屋局已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落实《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的屯门南延线项目提交建议书,而港铁公司已向政府提交该个铁路项目的建议书。在接获港铁公司的建议书后,相关政策局/部门已就建议书内容进行评估,并要求港铁公司提供更多资料和补充细节。

  经审视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后,考虑到项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带来的土地发展潜力,行政长官于二○一九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邀请港铁公司就屯门南延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务求让这个项目尽快动工。我们正按照此计划推展屯门南延线项目。

  正如《铁路发展策略2014》所述,有关初步成本估算的数字仅作参考之用,我们需要在个别方案的详细规划阶段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对有关估算加以修订。铁路的成本估算会根据项目规划及设计进展而作出更新。我们会于屯门南延线的详细规划及设计阶段公开有关的更新资料。同时,我们亦会因应详细设计及发展参数任何关键的改变,与港铁公司进一步确定成本估算。

  在建议铁路方案的细节(例如走线、车站位置、落实时间表等)完备时,政府会按照既定程序谘询公众,包括立法会和当区区议会。
 
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