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明日起接受申请
***************
  发展局今日(五月五日)公布,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将于明日起接受申请,为期三年,至二○二三年五月五日止,获批申请涉及的私人土地总数上限为150公顷。

  因应先导计划的推出,行政长官已委任十位来自广泛界别的人士为顾问小组成员,就接获的申请及先导计划的运作提供独立意见。顾问小组任期由今年五月一日开始,为期三年半。黄友嘉博士为顾问小组主席。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先导计划的目的是把已整合业权,并在指定生态敏感地带以外及非座落于政府发展研究范围的私人土地的发展潜力释放。

  他说:「虽然我们的造地工作会继续以政府主导的规划及收地工作为主轴,先导计划能透过善用市场的资源和效率补足政府的工作,以增加短中期公营及私营房屋的供应。」

  在先导计划下,政府会促进基建提升以增加申请所涉及的私人用地的发展密度,条件是先导计划申请人须将其拥有的部分土地以平整土地形式交予政府,而该等土地可带来最少七成的新增总住用楼面面积作政府属意的公营房屋或「首置」发展。

  另外,为确保先导计划下的新增房屋能早日落成,发展商/土地拥有人亦须提供所需基建及其他社区设施,以支援整项公私营房屋发展。相关费用经政府部门的严谨审核为必须和合乎成本效益后,会从以十足市价评估的地价中扣减。

  先导计划下每个项目须提供不少于50 000平方米的新增总住用楼面面积及最少额外1 000个房屋单位。

  根据三阶段的落实工作流程,发展局辖下的专责和跨专业的土地共享办事处,将为先导计划申请人提供一站式谘询及促进服务,并会审批申请。顾问小组将就各宗申请是否可予接纳向政府提供意见;只有获顾问小组支持的个案会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寻求原则性同意。获批准的申请将进入下一阶段,包括法定程序(例如改划及就基建工程刊宪)及土地行政程序(包括地价协商)。所有适用法定程序所涉及的既定公众参与渠道,将继续适用。

  黄伟纶说:「时间至为关键。土地共享办事处将按非常压缩的时间表推展工作,并尽量同步、而非分阶段进行法定程序,以节省时间。我们预期在改划后十八个月内完成土地契约修订程序(包括地价协商),除非另获延长。我们的目标,是在接获申请起计四至六年半内把农地转为熟地,以供建屋。」

  黄伟纶感谢自《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公布先导计划的拟议框架后,不同持份者对先导计划的整体支持及宝贵意见。因应收到的意见,政府已在维护先导计划的公众利益之前提下,在细节上作出合适的微调。
 
  顾问小组名单如下:
 
主席
--
黄友嘉博士
 
成员
--
冯宜萱
许智文教授
林群声教授
梁焯辉教授
马锦华
麦萃才博士
黄仕进教授
邬满海
甄孟义

  先导计划的详情载于今日发出的立法会资料摘要(附件)。这些文件连同有关先导计划的资料,包括申请表格、申请指引及顾问小组的运作,已上载至发展局的专属网页 (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land_sharing_pilot_scheme/index.html)。为确保透明度,资料会定期更新,以反映接获申请的概要及每宗个案的进度。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