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豁免安排是否按每一个省份来考虑,还是一刀切全国性都可以?会否担心不同省份的疫情有所不同?另外,他们回到香港后的检疫安排是怎样?是否需要每次留深喉唾液样本,待结果呈阴性才批准他们入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问题的后半部分我留待陈局长回应,但我的理解是他们必须接受一定的医学监测。港商于内地设厂主要都是在广东省一带,我们看到全国疫情(现时)基本上比较平稳,行政长官亦引述了一个数字,就是自从二月八日以后,从内地(及澳门或台湾)回港而又需要接受家居检疫的(约)九万七千七百宗个案中,没有任何一宗成为确诊个案,相对于外地回来(的个案),这些地区(的疫情)相对较稳定,让人对内地较有信心,因为疫情正稳定下来。但我同意你所说,执行(豁免)时一定要小心,亦要视乎情况,所以我们在进行审批时,一定会征询卫生署的意见,一旦个别地区疫情有所反覆,我们当然可以作出调整,这就是当中的背景。至于返港后的医学监测,我交给陈局长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问题是关于这些获豁免的人士,即成功申请豁免的人士,其实现在已经有一个豁免安排,所以这个安排主要是这样的∶大家可以想想,现时的跨境货车司机,他们来回中港两地,在香港这方面的安排,就是回港后有14天的医学监察、每日量体温、戴口罩和呈报卫生署。内地的检疫安排,就是入境内地方面,要内地和他们商讨,例如货车司机,内地有一项政策,需要他们验病毒,他们要在内地进行测试,而这个测试需要七日内有效,所以在香港的部分,会根据现时的豁免(安排),即医学监察、量体温、戴口罩及呈报卫生署。至于内地有什么最新的检疫措施或政策,这方面要和他们商讨。
 
记者:昨晚有议员质疑,现时放宽商务人士进来犹如引狼入室,刚才邱局长也不能讲出有多少这类人士会进来,会否担心有风险,如果真的出事再爆发,谁要负责?另外,限聚令方面,很多人关注会否再延长,可否讲讲何时会公布这些影响如此多巿民的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有指我们会全面开放,这说法并不正确。昨日的公布是在法例第599C章下提供一个法律框架,正如我刚才所说,第一是把检疫安排继续伸延多一个月,即是说检疫安排会持续,但在这基础下加了两项,其一是在现有的豁免安排中加入两组人员,包括就跨境学童,以及刚才邱局长所说的港商和有关业务的安排,而这些安排亦不是任何人都适用,刚才邱局长提到他们会设计一个机制,要通过申请、批核,并通过政务司司长最后「拍板」审批才可以,所以有整体机制处理。当然,我们提供这法律框架时也很小心地作风险评估,内地疫情现有显著改善,大致上亦受控制,所以在这大前提下,以及考虑到过往,刚才邱局长也提到,根据法例第599C章需要进行家居检疫的人士有九万多人,但当中没有一人曾经确诊,这亦给予我们信心,在现时整体疫情缓和的情况下要恢复正常的活动和经济发展,逐步、有序地在豁免机制下放宽相关措施。
 
  至于你刚才问及其余在法例第599F章和第599G章下的措施,其实限期是五月七日。因为法例第599C章和第599D章的修订比较急,需要修改法例,并需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接着刊宪处理,这工作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昨天在行政会议上处理了,这是五月七日前召开的行政会议,大家想想下一次行政会议是五月五日,那就可能会太赶急,因此我们昨天处理了。至于现在至五月七日仍有一些时间,我们现时会继续检视整体情况,看看有没有条件在整体安排上理顺。
 
记者:想问关于特定商务客,现阶段是否只是让在内地设厂的港商(申请)?预计他们最快可以何时开始申请?有否考虑其他有需要的商务客,或者何时会考虑再放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现时的法律框架,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港商在内地设厂这方面,亦是过往一段时间最多人向我们提出的。(计划)涉及的商业范围可能很广泛,但我们需要平衡他们是否有确实需要,以及与香港的经济发展是否有关,我们需要视乎实际情况。我相信各政策局会就自己所涉及的范围,与他们的业界作出讨论。我们的计划是以申请方式和条件来处理(豁免安排)。我希望于下星期就在内地设厂港商(申请豁免强制检疫)方面向政务司司长提交计划,从而开始(接受申请)。这是大致上的进度。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