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虚拟银行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三月至五月共发出八张虚拟银行牌照。截至今年四月中,有一家虚拟银行已正式开业,三家正透过金融科技沙盒试业,而其余四家正进行筹备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虚拟银行开业的进度是否符合金管局的预期;如否,金管局有否研究具体原因为何;金管局是否知悉目前未开业或试业的四家虚拟银行有否调整开业时间表;
 
(二)鉴于现时仍然有为数不少的机构表示有兴趣申请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会否在短期内批出更多牌照;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金管局会否适时检视已开业的虚拟银行所实施的网络防卫计划,并收集客户对虚拟银行服务的意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为了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并促进普及金融的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向八间虚拟银行发出银行牌照。截至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为止,一家虚拟银行已正式开业,为市民大众提供遥距开户和网上贷款等创新的金融服务。另外三家虚拟银行正透过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行业务,期间只向少数特定客户提供服务,以便收集意见作优化产品和服务流程之用,为稍后正式推出服务作好准备。其余的虚拟银行亦正密锣紧鼓地进行筹备工作,争取尽早向公众提供服务。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或多或少对虚拟银行开业前期的筹备工作带来影响,金管局认为目前虚拟银行的开业进度大致理想。
 
(二)在公布发出八张虚拟银行牌照后,金管局接获不少机构查询或表示有兴趣申请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会先观察持牌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情况,评估用户反应、市场接受程度以及对银行体系的影响,再考虑往后的发展路向,包括是否发出更多牌照予企业营运虚拟银行。
 
(三)金管局要求虚拟银行须完成一系列筹备工作,包括开发资讯科技系统和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才可正式开业。在科技风险管理方面,虚拟银行须在开业前完成全面的科技风险独立评估,当中包括根据网络防卫评估框架评估其网络风险,并制定程序定期检讨,以确保有关科技风险管控措施在科技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合适。金管局会在虚拟银行开业后定期审视其科技风险和网络保安措施的实际运作成效。此外,金管局会与已开业的虚拟银行保持沟通,从中收集顾客对虚拟银行服务的意见。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