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下周一展开目标小区灭鼠行动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将于下周一(五月四日)在全港各区展开首轮为期八星期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持续深化地区防治鼠患的成效及提高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识。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环署十分重视防治鼠患的工作,除了每年两期的全港灭鼠运动外,由二○一七年起在两期灭鼠运动之间进行两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鉴于过往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取得成效,食环署今年继续进行两轮有关行动,以持续深化全港各区的防治鼠患工作。首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将于五月四日展开,为期八个星期。」
 
  食环署辖下各环境卫生办事处会根据鼠患参考指数、鼠患投诉数字、居民意见、食肆及「三无大厦」数目等,在各区选出目标小区,并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加强灭鼠及执法三方面,针对性地进行防治鼠患工作。
 
  发言人说:「食环署人员会在目标小区加强街道洁净服务及街市和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扫及清洗街道和后巷、清理及清洗废屑箱,以及清理街市和小贩市场摊档的杂物和垃圾,以保持环境卫生。」

  「本署亦会在出现鼠患的地点如后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及建筑地盘的周边地方等,加强防鼠及灭鼠工作,包括放置毒饵及捕鼠器、毁灭鼠洞及实施防鼠措施。」
 
  「此外,我们会加强巡查食肆,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适当处理和弃置垃圾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对于公众地方洁净违例事项,我们会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检控违例弃置垃圾及废物的人士。」

  食环署亦会加强有关防治鼠患的公众教育和宣传,除播放电视宣传片和电台宣传声带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报外,食环署会联同区议会及民政事务总署各区民政事务处举办有关防鼠及灭鼠的宣传活动,亦会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和商贩等安排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建议。
 
  发言人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有关行动,并从消除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条件着手,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同心协力杜绝鼠患。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