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政府推行的纾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香港经济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下,不少企业生意凋零,众多雇员被要求放无薪假期或减薪,甚至被解雇。虽然政府已经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行两轮纾困措施,惟仍有不少行业及雇员未能受惠,彷徨无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数以千计的教育中心(包括游戏小组、音乐学校及舞蹈学校)在疫情下生意剧减甚至归零,而其导师则收入大减,但由于该等教育中心因无须而未有按《教育条例》(第279章)注册,所以不合资格领取第二轮纾困措施中为每间补习学校提供的一次过四万元津贴,政府会否放宽该项津贴的申请资格以涵盖该等教育中心,协助它们及有关导师渡过难关;

(二)鉴于政府在第二轮纾困措施的保就业计划下向雇主提供的50%薪酬补贴,会以雇主在其选定的本年一月至三月其中任何一个月份向其雇员支付的实际薪酬为计算基础,但有雇员反映,他们在该期间的薪酬受疫情影响而大减,政府会否考虑改以雇员在过去12个月平均每月薪酬为计算基础;

(三)鉴于有现正领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人士反映,他们在过去数月因疫情而被迫放无薪假期,因此每月工作时数未达领取职津的要求,政府会否考虑于未来12个月内放宽职津的工作时数要求;及

(四)鉴于第二轮纾困措施包括向红色小巴司机提供每人每月6,000元的津贴,为期六个月,但专线小巴司机却不获发该项津贴,政府会否考虑一视同仁,向专线小巴司机提供同额的津贴?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和福祉,以及基于公众卫生的考虑,宣布全港学校停课,希望能透过减少接触,尽量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根据《教育条例》注册、提供非正规课程的私立学校(一般称为「补习学校」)因停课无法提供服务或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务,以致没有收入或收入骤减,政府会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这些注册补习学校发放一笔过四万元的纾困津贴。这些注册补习学校如符合「防疫抗疫基金」「保就业」计划下的条件,可申请财政支援以保留员工。至于没有根据《教育条例》注册的中心或机构若符合资格,亦可透过「保就业」计划获得财政支援。此外,若这些中心的导师同时在中/小学担任导师或在非政府机构辖下提供社会福利署(社署)津助的福利服务的单位担任兴趣班导师,或属体育总会或体育机构(注)的注册教练,并在过往一年曾担任教练工作,则可选择申请由教育局、社署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的其中一项为导师提供的资助。

(二)政府提供的工资补贴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资作为计算基础;而「指定月份」将由雇主按企业情况自行选定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任何一个月份,以这个月的员工人数(包括当时上班或正放无薪或半薪假的员工)及有关薪酬,作为计算补贴的基数。

  考虑到本港首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于一月二十三日出现,亦有公司在该月(农历新年)发放年底双粮,按照目前的方案(即是让雇主可选择雇员人数和工资较其后月份为高的一月作为计算补贴的基数),工资补贴额不但可让雇主保留现有员工,亦可为已放无薪假的雇员提供至少一半薪酬,甚至可按业务需要重新聘用人手。不过,我们会继续就计划的细节与持份者商讨,务求能最佳达致协助雇主保留原本会被遣散的员工的目标。

(三)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职津)主要是支援在职但收入较低的住户,并鼓励多劳多得,因此津贴额除根据住户的入息作审批准则,更在每月基本144小时的要求外,另设两层较高的工时水平(即每月168和192小时),以向住户提供更高的津贴额。除此以外,政府已落实多项改善措施,包括放宽职津的申请资格、容许住户成员合并计算工时、并全面增加津贴额等。

  行政长官在二○二○年二月十四日宣布,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所有合资格的职津及学生资助住户发放特别津贴,不论他们是否失业或就业不足,以支援低收入住户应对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恶化的经济和就业环境。概括来说,每户职津住户可获额外约两个月津贴额的特别津贴,而学生资助住户亦可获发相若津贴额。特别津贴将于二○二○年六月底前分批发放,预计惠及约20万个住户。

(四)绿色小巴司机为绿色小巴营办商的雇员,与其他例如专营巴士司机或本地渡轮员工的情况类似,与相关营办商有着雇佣关系。因此,「保就业」计划将涵盖绿色小巴司机。然而,红色小巴司机一般为租车司机,与车主并无雇佣关系,因此未能纳入「保就业」计划。因此,政府建议针对该等行业制定特定计划,为每名合资格的常规红巴司机提供每月6,000元的补贴,为期六个月(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绿色小巴业界的财政和运作情况,以期提供适切支援协助业界渡过难关。

注:指接受康文署辖下「体育资助计划」(个别活动)资助的体育机构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